2008年9月22日 星期一

105-1 安全守則(一)


2008/09/21 21:21

    近年來台灣的木工研習班蓬勃發展,已有數起機械傷害發生,曾聽聞某些研習班讓學員十分自由的使用機械設備,亦曾聽聞學員使用機械時指導老師沒有全程隨側監督,這些現象對於木工學習及其相關作業都存在相當程度的危機----不論是指導教師或是學員,『福,禍之所依』,唯有隨時保持危機意識才是唯一安全的路。

    本篇原本是針對高職木工實習工場所編,雖然有某些內容或是機械不盡然適合全部的作業環境,幾經考慮之後還是全篇上傳,並針對內容做將相關解釋。安全防範永不嫌多,網友不妨參考。

    因雅虎奇摩有文章字數的限制,本文分成三段。




實習場所安全規則


       通則

一、   進場人員應恪遵勞工安全衛生法及其相關細則之規定以及本實習工場各項工作守則。(工作守則編定權責為公司負責人,編定後公告員工知悉,並向勞委會勞工安全衛生檢查所報備後實施)

二、   實習生應遵從教師指導,嚴禁奔跑嘻戲惡作劇,並不得作危險動作。

三、   未經實習教師同意不得任意操作機械。

四、   材料或工具應以手傳遞,不得丟擲。

五、   操作機械時如發生異常狀況,應儘速關閉電源並報告師長。

六、   實習中不可擅離工作崗位,並不得坐在工作台上或機械上。

七、   緊急事件不及處置時,撤離危險區域為優先,並大聲警告其他同學。

八、   搶救工作以人員為優先,災害區域救援由指導老師判斷,學生應儘速遠離受災區域。


    安全衛生

一、     進入本工場作業之員工,應先填具機械安全作業檢點表後方得開始作業。(安全作業檢點表為勞工安全衛生法所訂定之規範,在每一次使用機械設備前應做好安全檢查,檢查項目由各工廠或公司的勞工安全衛生管理部門訂定)

二、   實習結束應確實做好機具設備保養,並填寫每日保養表。

三、   實習班級依清潔編組分工,做好整潔工作。

四、   進入本工場宜戴口罩以隔離粉塵。

五、   塗裝時應配戴活性炭口罩避免吸入危害物質。

六、   塗料廢液應妥為回收嚴禁傾倒排水溝。

七、   照度不足時應即時開燈。


    服裝

一、 服裝依實習處規定穿著。

二、 嚴禁穿戴手套或袖套操作機械。

三、 嚴禁赤足操作任何機械,以避免感電。

四、 衣服應紮緊於褲腰嚴禁外露,長袖衣物紮緊袖口,以避免捲入機械中。(曾有DIY老師說廚師服是很不錯的木工工作服,錯了,廚師服是極危險的服裝,寬鬆的袖口如果碰到旋轉中的刀具,會將手臂捲入機械中。木工機械的刀具沒有辦法切斷布或塑膠繩之類的軟性物質,如果手套或是袖子碰到刀具,會瞬間捲入完全沒有反應的時間。)

五、 冬季天乾物燥,特別容易產生靜電,應避免與機械操作人員接觸,以免電擊。(靜電不需要接觸就會產生尖端放電,尤其是高速的空氣摩擦,如集塵機的集塵管,嚴重時會產生塵爆)


    災害處理原則

一、   輕微外傷由一位教師偕同至保健室急救。

二、   有截肢之嚴重外傷,即刻將斷肢一併送保健室止血及冰藏,送醫急救。

三、   有機溶劑波及眼睛時,應以大量清水沖洗,並即刻送醫。

四、   遭受電擊時宜以乾木棒隔離電源。

五、   發生災害時,優先疏散學生到安全區域,以人員安全為重,再盡全力救災。



回本篇首頁   下一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