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1日 星期六

202-3 鋼面整理


2012/07/20 20:37






202-3鋼面整理

    鉋刀與鑿刀(以下均以鉋刀統稱)的靈魂是鋼面,如果鋼面沒有整理好,刀具再怎麼研磨還是不好使用。木工鉋刀的鋼面都是內凹的,而且一定是鋼料黏合在鐵片之上 (指台灣及日本鉋刀,我所接觸過的歐美鑿、鉋刀都是全鋼的(2012/7/20 增補,現在市面上有鐵片焠火的鉋刀,不適用為專業用途),是否如此尚待其他格友證實),本文以台灣及日本鉋、鑿刀為例。

    鉋刀刀刃以鋼質材料黏合在鐵上面,坊稱「包鋼」,其主要目的不是降低成本,而是提昇研磨效率。鉋刀的鋼面約只有2mm厚,以銅焊接在約5mm左右的鐵片上,由於鐵較鋼軟,當研磨時會比整片鋼材省力、快速。

    鋼面都是做成內凹的,新買的鉋刀可以很明顯的看出除了兩邊以及刃口,成ㄇ字型的部分在一平面而已。鋼面內凹的目的是避免毛細現象。

    「全鋼面」是指鋼面整面呈平整的情況,當研磨時鋼面與磨刀石完全密接,其毛細現象會使得刀具與磨石『吸著』,就如同用膠黏住一般,特別是細石研磨時會吸得更牢,而無法研磨。

    「無鋼面」是指刀刃前端沒有鋼面,僅剩兩邊較高。無鋼面的鉋刀無法使用,由於內凹會使得壓鐵與刀刃之間有縫隙,鉋花會塞到這個縫隙中,也就無法鉋削。

    全鋼面以及無鋼面的鉋刀都必須以鐵鎚的邊角自斜面將鋼面打出來,這需要相當的技巧,施力不當以及刀刃沒有拿穩都容易敲破鋼面。不能使用砂輪機研磨出鋼面的原因是鋼面會磨耗掉,因為鋼材只有約2mm厚,禁不起砂輪機研磨。


2012/07/22補述
格友小藍提供正確的貼鋼資訊,請參閱本文回應。

小藍2012/07/22 20:53 回應 

您好一般來說一面鋼一面鐵稱為"貼鋼", 而包鋼是U字型的鐵包覆著鋼一般傳統的做法並不是銅焊,而是"鍛焊"(forge welding), http://zh.wikipedia.org/wiki/%E9%8D%9B%E7%84%8A 可以參考下面影片大約3:50 4:30 就是在鍛焊貼鋼影片有加硼砂鐵粉當助焊劑 , 但是在古代就只是去除掉氧化物就直接鍛焊http://www.youtube.com/watch?v=nAX8e-X4U08

阿三哥2012/07/22 21:50回覆
小藍晚安:
謝謝提供專業的釋義,多了領域外的知識,認知不足會造成以訛傳訛不是好事,謝謝你。



回本篇首頁   下一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