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3日 星期日

西式修邊鉋的探討

1.這次讓我成為槍靶的主角,誤認鎖著螺絲的那一片是壓鐵,這一片只是固定刀刃而已,沒有壓鐵的功能。

2.西式鉋刀的刀刃通常是全鋼的,用刀背做火花測試,它約是中碳鋼材質厚度也足以研磨,不是一次性刀刃。

3.鋼面研磨後再磨利

4.以鋼面朝上試鉋,這時切削角是21度。

5.將刀刃反轉成斜口向上,此時切削角是21+13=34度

6.左邊一堆是鋼面向上,右邊一堆是斜口向上,由於是軟木,手感上沒有什麼差異。

7.刀刃實測,刀刃角是13度。

8.鉋台實測,刀具呈21度。(1)是鋼面向上時切削角是21度;(2)是斜口向上時切削角是34度。

    前幾日在視頻上的一篇留言掀起攝影主人極大的不悅,深感歉意。今天下午酋村特地跑了100公里送來這支引起波瀾的修邊鉋,真感謝他的熱誠。即刻開始研磨試用以探討相關問題。
1.    酋村告訴我,在斜口這一面有寫THIS SIDE UP,那就不必爭議了,這是我的錯。原廠就是這麼設計的。
2.     就網路販售的廠商以TRIMMING PLANE的名稱來說,是否可以譯為修邊鉋?我姑且就以這個譯名作為主軸,再分別試想其他的相關因素。
3.     當這把鉋刀界定為修邊鉋時,它的鉋削寬度就不會太寬,一般來說會在10mm以下,實際上它的鉋刃也只有一英吋寬,因此取一片7mm厚的杉木做試材。
4.     鉋刃拆卸後,先用砂輪機磨一下刀刃後端,以火花分裂及顏色的深淺目測判斷,其鋼質約為中碳鋼的硬度,此外其厚度約1mm是可以多次研磨使用的不是一次性刀片。
5.     試鉋之前先將鋼面整理過,之後再研磨鋒利。
6.     首先測試鋼面朝上的鉋削,雖然與原廠的設計方向相反,但實際上是可以鉋削的,如果以原設定的『修邊鉋』只是修飾封邊的話,並沒有手感上的影響。
7.     其次再翻轉成斜口朝上鉋削,其手感及鉋削結果都沒有明顯差異。反覆翻面三次以減少刀具鋒利度的影響,其結果及手感都沒有特別的差異性。
8.     推測這個原因有一部份是因為試材較軟的關係,但是如果換成硬材時,這支不能微調切削量的刀具恐怕也很難鉋削。
9.     從刀刃角來分析,經實測,刀刃角是13(不論鋼面朝上或是斜口朝上都是13),由於酋村給我的刀具沒有研磨過的痕跡,應屬原廠研磨的角度,以這個角度來說比較適合鉋削軟材,且這個角度較易磨耗。
10.  從切削角來分析,當鋼面朝上時,實測的切削角是21度這個角度切削效率高、較省力、但很容易造成前裂而撕裂木理,鉋削時進刀量要小且需要順木理才能鉋出完美的材面,實鉋時也與理論吻合。當鉋刃反轉為斜口朝上時,其切削角則為34(13+21)這個切削角度若以傳統鉋刀來說已經算小了,大致上會用來鉋削檜木一類的軟木,所以原廠設計的這個角度應該是比較適合鉋削軟木的鉋刀。
11.  就刀刃磨耗比較,以斜口朝上磨耗較快,鋼面朝上磨耗較慢(刀背厚薄的關係)
12.  鋼面向上的西式鉋與傳統的鉋刀一樣,它最大的優勢是可以藉壓鐵克服逆紋。斜口向上的鉋刀就沒有辦法裝壓鐵,但是如果是西式鉋刀,它可以只買一支鉋身配合多片不同刀刃角角度的鉋刃隨時改變切削角,不過由於沒有壓鐵,要克服逆紋只能以細小縫隙的刀口來達成(與東方鉋刀原理相同),我不清楚斜口向上的西式鉋刀有沒有調整刀口的機構。
13.  這隻鉋刀最大的問題在於誘導面,因為鉋身是鐵片折成的,誘導面似乎沒有經過銑床整修過,所以誘導面不平整,精準度難以控制。

以上是這次失言的『獲利』。
酋村,謝謝你的鉋刀還有100公里的熱情,汽油都比鉋刀貴了。刀子我重磨又保養好了,下次約會再還給你。

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是酋(音同球,酋長的酋)。我用過一次的樣子,沒開鋒過,所以刀片的角度是原廠設定值。鉋刀請阿三哥留著就好,當教材也不錯。

拙園創意木工 提到...

抱歉,更正了。我打算將誘導面整理一下再重來一次試試。

Chris 提到...

"我不清楚斜口向上的西式鉋刀有沒有調整刀口的機構。"

據我接觸過的所知,較大的斜口向上鉋刀可由引導面前方調整。因其構造是兩個分開的面,有螺絲調整開口大小。小的則只由刀子,壓條的前進後退來調整。

很高興發現了貴部落格,想請問下次教圈椅是什麼時候?
六、七月有什麼課程嗎?

拙園創意木工 提到...

Chris:謝謝,了解了。圈椅是國立工藝中心木藝研究會的研習課程,沒有對外開課,也僅有這一次。要取得研究會會員資格要先參加過木工人才培訓且取得結訓證書,建一您先參加今年的人才培訓課,最近會公布簡章,請注意一下工藝中心的活動公告。

Chris 提到...

謝謝!唯人住國外, 時間需要配合。會注意日期公告。

slowdive 提到...

厲害,簡單摸索就能把優缺點一一點出。
歐式平刨可概分成斜面朝上及斜面成下二種,斜面朝上的配置主要重點在減輕重量,刨刀座是與刨身一體,需藉由改變刨刀的研磨角度來克服逆木理,基本配備是25度,另有38度及50度二種刀片可選購,甚至有犁頭刀片可用來對付交錯紋理,代表廠商是VERTIAS。
斜面朝下的代表廠商是STANLEY,刨刀及壓鐵組合是放在可調整前後的蛙座上,藉此可調整刀口大小。斜面朝上的刨刀一定會在前把手設置活動誘導面,藉此來調整刀口大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