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1日 星期二

2014人培基本榫接課程1

01兩周前初步確定今年上課目標後就開始構思課程內容,今年我的課程為機械安全與基本榫接,實作部分則由黃俊傑老師來帶,我們今年課程對調,換黃老師去修性啦。九天的基本榫接課程中只安排兩天鳩尾榫練習讓沒做過木工的學員嚐嚐鮮,剩下的七天課程要完成一張沒有座板與靠背的椅子,以便搭配後續的染色課程以及藤編課程。椅子會統一尺寸規格與工法,一起備料各自努力,除備料之外只用手工不用機械,自識圖開始到塗裝完成有一系列完整的內容,想放馬過來的學員要站穩馬步囉。

02上周一專程到國立工藝發展中心載回一塊五葉松先行試作,這是今年度基本榫接課椅子的材料,比黃松還難加工。

03一個人真是上不了臺面,這塊八尺長、一尺六寬、兩寸厚的料,一個人搬不動,沒法用帶鋸剖,只好讓溝切機移尊就駕。

04製作的過程都沒拍照,因為要趕著測試各項角度數據,以便重新繪製上課用的工作圖,直接跳到成品了。用兩塊合板暫時先放在座板及靠背的角度,實際試坐以瞭解舒適性。

05座板傾角不足,前腳先墊不同厚度的木料實測傾角。



06~08椅子完成的外觀。是不是很熟悉的印象?
是欄杆,本想將靠背做成美人靠的,那會更符合『休閒』的意境,只是因為只有七天的課,用想像的吧,在園林中、有個美人、奇石、異卉……

4 則留言:

蔥油餅 提到...

這張椅子可包含了許多功夫

拙園創意木工 提到...

還好啦,只有八個有角度的,其他都是90度。

bobo 提到...

老師早上好
請問老師
是椅面、扶手共 8有角度嗎?
期待老師的藤編照 (我也想做一張呢^^)

拙園創意木工 提到...

bobo:只有椅座兩隻前後向的榫頭損恐以及靠背插肩榫是斜的,算錯了是六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