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0日 星期日

2014人培報名人數的感想

  剛剛偷喵了一下今年木工專業人才培訓的報名人數,乖乖,32人。這表示今年的錄取比例低於1/2,這恐怕會創紀錄吧?相信明年會更熱鬧。
  政府機關一向欠缺廣告,實際上也有其顧忌,許多人不太知道這個培訓課程實在可惜,雖然這個課程的主要主角是木工,但每年都會搭配不合異業主題做不同領域的構思。2012年是搭配漆藝,2013年是搭配陶瓷,今年2014則是搭配植物染與纖維、編織。不只是學員有不同視野,任課講師也頗有創新的壓力,這個不是說說就算的課程絕對相異於電腦3D,最終的呈現是實品就有呈現上的壓力。設計師和工坊的講師在課程必須緊密協調,隨時要排除不可預知的困難,前年遇到四隻腳四個角度的椅子;去年碰到陶瓷鑄模、燒結、成形與金屬焊接、木材接合結構的問題,這些過程是很有趣但是卻也人仰馬翻,今年還不知道會設計出什麼三頭六臂的作品,拭目以待囉。
  木材染色在化學塗料發明之前大致上是以礦物及植物染料為主,這些技藝漸漸成為耳聞,木材染色本來就有相對難度,纖維吸色的不均勻性(密度不均)是木材染色失敗的主要原因,木材不適合浸水性染色也與材料要避免吸濕與避免高濕有關,因此才會有修色劑的產生,屏除化學染劑回復到天然領域,應該是一大嘗試,就像陶瓷燒結後會收縮一樣,可預知卻沒把握預期結果,就如同變形的陶瓷要如何配合車圓的木材一般,藤材相較於木材有纖維白皙、組織均勻的優勢,可能會以藤材為主要的染材,有機會再嘗試較難染色的五葉松。
  今年的經驗就只有今年的學員最有感受與收穫,有興趣卻失之交臂的朋友,從長計議,明年參一腳。


2 則留言:

Chris 提到...

非常期待!希望能多記錄些課程,讓我們一些無緣人也能隔靴搔癢吧。

拙園創意木工 提到...

我盡量,六小時的課大致上都是上午7-8點做到晚上7-8點,已經累到忘了相機的存在了,老實說,兩個講師要盯緊15個人的進度,特別是機械全開的狀態下,四隻眼睛加四隻眼鏡實在不夠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