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7日 星期日

學員的工作臺檯面



學員的工作檯檯面,花了7.5小時從選料、鉋削、開槽、製作舌片到交和一天完成,平整度蠻高的。
這位學員其實動作並不快,但是很穩健札實,這樣的整體速度不見得慢。
下周他要做"豬頭"、一支用鉋刃改製的刮刀。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手工木作的技術敝人猜想不用幾年就可能被電腦化取代而且快又精準絶手工絶對不是對手,更何況昔日老師傅幾十年的手藝在今日不是早就很多被機械取代如果可以用公榫機裁切的榫頭真的有必要依依夾在木工夾具緃開的鋸子慢慢鋸,除非想自我實踐的心態,同理可證以後還需手作嗎?答案是肯定的當然是,有些事情還不一定是"電腦選"的才好,而且經由作品作者的挑選才能顯出其功力,這就是"選料"重要性,這也就是適材適所(用)的道理,既然強調手作就要和大量製造的商品差異化作出手作的質感,有時手作家具未必樂在成果完成的滿足,而是貴在其中的過程享受其征服的快感成品只是手藝技巧的證明而已代表確實有其能力,但其過程就是點滴在心頭,最好心裡滿足那才是手作家具的報償,如果能留世那就更好啦...

拙園創意木工 提到...

電腦一定可以取代某些事物,但不一定是全部。我個人不反對科技進步,同時也保持自己維持著基本的人性,這沒有明確的分界點。木材還是木材,不管以後發展到幾D它還是木材。手,是一個媒介,電腦也是,我不擔憂這個,我只擔憂這個地球沒有樹木,但是到這時,可能一切都是虛幻,都不必思慮了。我的能力很有限,我只希望做好我自己,身外的,那是上帝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