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3日 星期三

手工鉋刀連載40開喙


        剛補好刀口和新鉋刀的刀口都是無縫的,無法出刀。新刀是由於鉋刀製作完成後不一定馬上賣出,放置在工具店的期間有可能會因濕度變化而反翹,先整理好並沒有意義,當顧客購買時再由工具店整修才是最標準的誘導面和刀口。
        整理刀口縫隙專業上稱為開喙<khui-tshuì>,可以使用平銼刀整修,刀口必須與刀刃平行,刀口上端的斜面要由鉋頭往鉋尾斜,這個面不是直角,往後斜才不會因為整理誘導面而使刀口快速擴大。
        開喙的縫隙稱為刀口,刀口越小越能克服逆理,粗鉋刀口最大是因為它只負責整平高低差,屑較厚需要大刀口才能排出鉋花。
中鉋刀口較粗鉋小,切削厚度只有1020條之間(0.1~0.2mm),刀口只需1~2(0.3~0.6mm)
細鉋刀口最大在1厘以下,細部修光切削厚度只有3(0.03mm)因此刀口也不宜太大。

        初學者買細鉋常常會碰到不出花的窘境,除了鉋刀沒整理好的問題之外,以誤解的情況最多,鉋刀使用的區分其實很嚴苛,粗鉋的大刀口不出精細的木面,細鉋的小刀口沒有辦法削木面不平的材料,適才適用鉋刀才能發揮應有的功能。為了將切削量增大而把刀口修大是不正確的作法,實作上至少應該準備粗鉋和細鉋兩種切削量的鉋刀才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