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3日 星期一

圈椅8 鉋削椅腳

801
昨天試組合後在睡覺前用了1.5小時將方形的椅腳粗鉋成近似圓形。

802
今天7點就上工了,昨天的鉋花實在可觀。

803
細鉋成圓形,花了六小時,鉋刀越來越重,不禁想起越南按摩的美眉,累ㄜ。

804
既然飛不到越南,只好求助於冰箱,中午吃這個,多了八隻手。侯老師:我沒騙你,我真的買整隻的。

805
細鉋六小時,鉋花卻只有粗鉋1.5小時的1/4,這些夠我生火一個月。

806
接下來才是重頭戲,精修榫頭。先取一塊材料,厚度約在扶手厚度的1/2以上,以這次圈椅的材料40mm來說,我取22mm。圈椅的椅腳是直接鉋圓組合到扶手上的,以結構強度的需求來說,榫頭深度要超過組合材料1/2以上才夠,同時要考慮到扶手會鉋成正圓以及傾斜等兩個因素,榫孔不能鑽太深以免破損,所以榫頭長度約在22mm,榫孔深度約23mm
在材料上先鑽與榫孔相同的孔,以便用來套量椅腳的圓榫處。

807
鉋刀重新磨利,進刀量小些,邊鉋邊套量。

808
約到達試板2/3深度時就好了,因為椅腳鉋削後不會圓順,一定要經過好幾道砂磨,如果量試到預計的深度(22mm板厚),砂磨後一定會太鬆,這張椅子坐起來就要禱告了。這塊試板是破裂的材料,廢物盡其用。

809
圓榫量試

810
100號砂紙先磨順,方式就像洗澡一樣魯拉拉就著圓弧橫磨,之後再用150順紋研磨,將100號的砂痕完全去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