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0日 星期一

圈椅9 扶手鑽孔

椅架先試裝

先在椅腳一側,左右均可,以一塊鉋直的材料靠住椅腳頂端。

將鑽孔深度的木塊(昨天那塊22mm的板子)靠到椅腳上畫線,這是預計組裝的深度。

四支椅腳上端分別劃出中心線,用兩塊木料夾緊側邊,用游標卡尺量直徑除以2就可找出中心。

中心線畫成與工作檯面垂直,以便後續放樣。

圖906
將圖紙鋪在椅腳下端,用榫頭試板靠緊前後腿最高點,試板的兩邊都畫一條線。靠著扶手頂點的這條是基準線GL

將前後腿兩條中心線投影到圖面。

906所畫的線是基準線,另外一側就是榫深線。

GL就是基準線,22mm那條就榫頭深度線,右下方的直線是椅腳中心線。

這張圖說明模具的位置不是靠在扶手上鑽的。以這個圈椅來說,同一側前後椅腳材料的最高點,其距離是260mm(A-A),我把它解釋成榫接的『終點』,也就是組合後穿在榫孔最深處的兩點距離。因為椅腳具有斜度,就如同三角錐,底面長度比上端長度距離要長,所以鑽孔時不能直接將模具套在椅腳上取得鑽孔中心。如圖放樣之後的兩點距離是263mm(B-B),不能用頂端260的中心距來鑽孔。

原來的圖上端的榫孔做27mm我只有28.4mm的,經套量後,這榫孔的直徑鑽穿扶手的風險很高,所以又改成16mm的,多做一次白工,鉋花還是不少。

椅腳上端鉋小後略大於扶手寬度的1/3

還沒鑽孔之前先將扶手放上、墊上座板,實際測試舒適性,以便調整扶手的前後距離。

這是求出角度最快的方法,用榫頭的測試材(前述22mm那塊板子)套在椅腳上,
空隙再墊上材料黏牢,如果斜度很大不容易夾緊,就需要鉋成斜面。

這個斜度規夾到扶手上就可以鑽與椅腳斜度相同的榫孔。

鑽孔的速度要慢才會穩。

我先鑽後腳(因為在彎曲處,避免誤差發生時無地可鑽的狀況),再鑽前腳,鑽孔時要將距離加大3mm(放樣所得,兩條垂直線的差距),其終點才會在正確的位置,否將會造成榫頭歪斜不密,甚至於無法組合。

完成鑽孔之後試組以便確認榫頭位置、角度、深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