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6日 星期一

2014人培第一周周記



    5/17上午學員報到,一些客套話之後選完班長和總務,0940就到木工坊。立即將男學員派去搬材料,女學員掃工場,第一天講解手壓鉋機、手提圓鋸機立即上機備料。對於沒摸過手提圓鋸機的學員應該是很難得的經驗。有時候我們為了諄節製材費用,原木都只有剖成片狀也不修邊就架開自然乾燥,如果不是大型工廠,原木片要搬上帶鋸機剖直成製品實在是天方夜譚,此時手提圓鋸機就是最佳利器。以溝切機為例,兩寸(60mm)以下的厚度都足以勝任,也就是說一般的家具材料泰半可以搞定。
    本來第一天下午的課程是機械安全,但是這種課上起來乏味,所以我都將將機械課程打散到實作課程中,即學即做,有臨場感又有效率。雖然早已告知學員第一天就要帶工具來,卻仍有學員沒當一回事。白白浪費半天的練習時間。備料初期大致上都只需要3-5位有經驗的學員協助備料,其他經驗不足的學員本來是安排作畫線和鑿孔練習的,不帶工具來上課讓我上課上得很受挫。照片中不乏監工多於工人的畫面,這不是在講課,而是太多人沒有帶工具來所以手工具沒辦法講。老實說,對於我這種老古板,我覺得不敬業。
    第一周的一天就在灰頭土臉中度過了,只製成1/2的腳料。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您好
請問木工課程該如何報名?

拙園創意木工 提到...

這個課程約在每年3月公告,經過書面審查之後(含歷年作品和當年度的設計主題的設計案各兩件)錄取為學員,研習課程包括基礎榫接、設計、異業結合等六七個大項,今年已經截止報名並已經開課了,請明年2月開始注意國立工藝研究發展中心的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