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0日 星期二

837榫頭大小的基本原則

837榫頭大小的基本原則

    除了切面方向(縱向及橫向面)之外纖維走向也會影響結構力,一般來說纖維走向大於45度時(以榫頭方向為準)榫接是達不到結構力的需求的,這原理很簡單,因為榫頭容易折斷。這個狀況以榫頭斜接附近的材料較容易發生,在可以選擇的條件下要盡量避免。本單元排除這種條件,以通常性的平接和直角榫接作探討。
    結構是大家都會注意的事項,正常狀況下榫頭越大結構力越大也是正確的,但是經常被忽略了一個關鍵:結構的整體條件不只是榫頭還有榫孔。如果只是一味的加大榫頭不一定會得到更完美的整體結構力
    **這裡對於結構力整體結構力做一個界定,前者的結構力是指單一接合點的榫頭,後者是再加入結構的合理性以及材料合理性的因素。
    先以30*30mm(以下單位相同,省略)的角材作條件,第一個原則是單數等分,少部分會雙數等分(1.一般狀況下會以相等大小的等分為主,但某些特定需求下榫間不是剛剛好相等。2.雙數等分如粽角榫、八字插、單邊45度榫接等)。也就是單榫時分成3份;雙榫就分為五份餘類推,所以本例單榫的榫孔是10,榫肩也各是10;做雙榫時就是榫頭、榫肩都是6。這是最合理的分配。再以單榫為例,將榫頭由10增加到1215會不會增加結構力,以前面的說明來說當然是會,但是實際上整體結構力是降低。因為榫孔由10擴大為1215時,榫孔側面的部分已經由10減為9或是7.5。本來三段各為10的榫接,其材料強度相等,增加榫頭後反而降低榫孔側面的材料強度。
    次以榫頭為30*30,榫孔為60*60為例。榫頭材料原來的3等份是10,但是榫孔材料的3等份可以達到20,在這個條件下,榫頭加大結構力增加的理論才可以成立,也就是說榫頭可以由10增大到20之內。當前述可以增大榫頭的條件成立之後,還有一個要注意的部位是榫肩。就膠合力而言,榫肩是端面,其膠合力約只有端邊膠合的1/10,所以榫肩的重要性不在於提供膠合力,而是抗力。這個抗力的目的在於固定接合角度,讓家具在受力時維持不變的角度以確保榫頭的結構強度。建築的雀替也是類似功能。
    既然榫肩有絕對的必要性,那麼應該留多大?原則上是材料強度夠就可以,約略的說,軟木必須大些如6mm以上,硬木可以少些如3mm以上,這不是定論,須考量材料大小及施力大小(如工作檯或書桌的不同)部分看經驗,或者說是對材料的認識和感覺。

    一個榫接的強度除了材料大小、榫頭大小是影響因素之外,精密度更是不可忽視的部分,材料強度與榫頭等份是可預期的物理性,精密度卻是技術的代名詞。試想一個精密度低到會脫落的榫接即使黏住了,充其量只能說是膠合劑填充的假榫頭,這要歸納到膠合劑去探討,而不是放在榫接的單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