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8日 星期二

寶貝夢裡的寶藏(一)


2014國際細木作工作坊創作理念及作品()

    國際細木作工作坊以及人才培訓的作品發表會已經在10/31順利招開,目前正在嘉義檜意森活村展出中,展期至11/30日,歡迎參觀。

    度過兩周的朝九晚五才知原來人生可以這麼愜意,早上九點起床下午五點午休結束,不但養回鮪魚肚更有鯨魚肚的跡象。回回神,把自己今年細木作的設計做一回顧紀錄。去年參加工作坊是以學員身分參加,很悠閒。今年則與陳俊位老師擔任兩位瑞典老師的助教,協助學員完成實作課程,在不影響正常課程的原則下,我工作的時間只能利用學員設計定案前、清晨上工前、晚間收工後、一個放假日和學員完成作品後彩繪的時間製作,總計的時間約60-70小時,其中休假日和兩天學員進行彩繪而不用工場的三個工作天裡都從上午0630作到晚間2330或更晚,三餐都請學員幫我買便當,我的彩繪寶藏箱都是在邊吃便當邊畫圖的狀況下完成的。
    由於工作時間會被上課拆散,工作程序的掌握和時間控制成為最重要的因素,即使僅有六塊毛料要粗切取材,也才不過六個鋸路都要分成幾次,與學員有抵觸時我會停工先解決學員的問題,等短暫空檔鋸個一兩塊。所以我必須拆散工作程序,也必須同時穿插好幾項工序,若無相當清晰的程序組織必定無法完成,而這也就是多年來養成工序分析習慣的甜美果實。
    即使時間緊迫,學員額外提出的問題還是會循例在下午收工後詳細解說,這也額外的壓縮到我可工作的時間,所幸我證明了自己給自己看,交了一份自己滿意的成績單,給了自己一個很滿意的作品,也讓兩位對我完成作品持保留態度的瑞典老師有所交代----我在侷促的時間限制下做到了,證明了身體力行。
    怎麼說呢?我上課都要求學員自己動手做,即使超越能力之外的工作也要嘗試動手做,我也主張不要過度依賴機械,尤其是砂磨,我覺得這是培養專業素養的第一步,手、砂紙、木材都要透過親密的接觸才有感情,砂光機雖然快但是沒感情,雙手可以磨練並且體驗你的心,它直接穿透作品的意象直達你的靈魂。技藝的展現不該光說不練,所以這個作品的20支實木成型的曲木,一一從60100150180用雙手磨到240,或許有人覺得愚蠢,也沒錯,但是蠢得可愛。在研磨的24小時中(一天半),可以思考很多事情,一邊架構著寶藏箱的彩繪,一邊分析拆散的工作程序與銜接的次序與方法,思考著未來,檢討著過去,疲憊但是滿足,這是木作之趣,相信學員看到是正面的能量。

2014/1020
    上午設計概念,由瑞典老師引導本次以『兒童用具』為主軸的研習內容。下午為設計發想,老師以瑞典風格的傳統家具、彩繪、設計等20餘張圖片介紹,並由圖片中誘發設計發想。

    我在1530向老師提出發想主題,並進行討論,我的提案兩位老師一致認可沒有修正,唯一對我的疑問是我有時間完成嗎?我有些怯怯地說,有清晨、晚上和一個休假日。兩位老師給了我一句話:『希望能看到我的作品』。我說:『盡力而為』。盡力而為在這次課程中成為課程中回答瑞典老師的標準答案,這這句話也是我工作的態度。技藝不該便宜行事,不該覺得麻煩就說沒辦法,更不該用自以為是的方法,何不先試試?然後尋求解決之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