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2日 星期二

花鉋類-倒角鉋


   3143倒角鉋<-kak-khau>,倒角線是鉋削方形材料的邊角成45度的工具。早期建築還大量使用木材製作門窗的時代,最常用來鉋削內側的花線,就工資成本來說,倒角的花線是最便宜的。路達刀稱為45羽。
    倒角線圖片說明:

1.日式倒角線是將一支短鉋夾在兩支45度導板上(,如圖1-5),台式則是將誘導面做成倒90度但刀刃為水平,倒角鉋式用來鉋削兩直角面的夾角成為45度的工具。台式的缺點是鉋削深度受限,因此需有數種大小的規格,日式由於導板可以移動所以鉋削深度可以調整。


2.日式倒角鉋側面看起來像是鉋刀搭火車。鉋頭到鉋尾的長度右側比左側略小,所以裝鉋刀時要由左往右裝,退鉋刀時相反。


3.日式導角鉋的兩支導板靠螺絲調整寬度,因此可以鉋削深度比較深,調整時兩支導板務必平行。


4.倒角線鉋削。


5.木質窗戶的內側花線,橫桿則做成包45度通榫包住倒角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