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3日 星期三

3.1.4-4內圓鉋

    內圓鉋<nah-kô>,台語<nah>是內凹的意思,內圓鉋是指刀形為內凹圓的鉋刀,鉋好的花線則呈外凸圓。有些業者則稱為外圓鉋,一併提供參考。<kô>本意是糾纏、耍賴,但木工< kô-înn>則是鉋圓的意思,所以<kô>在鉋圓的工序裡指的是鉋削。
    內圓鉋的刀刃是會依直徑大小而製做,小型鉋約為1/4圓,大型則為1/8圓或以下,以避免鉋刀太笨重也徒增成本,這種較大直徑用的內圓鉋有些可以鉋到1.2尺或更大的直徑,是大木作鉋梁柱以及製桶業使用的工具。
    用途:1.門扇的龍舌2.邊緣倒角、3.鉋削近似圓形的圓棍狀材料,如圓柱腳:早期家具的圓柱腳大致上不是正圓的,它是由近四1/4內圓大小的內圓鉋鉋除四個角之後再磨成視覺與觸覺感受不到的近似圓。木工常說的『順』就是這個意思。例如用12分的內圓鉋來鉋削13分的角材,中間約有1分鉋不到,再用砂紙磨順,這樣的圓視覺上比較飽滿,也稱為『滿圓』。4.板類側邊鉋削兩面即成半圓,中間一樣保留一分不鉋到。
    鉋刀規格以內凹1/4正圓弧的大小為準,自2分至2寸均有。
    路達刀稱為1/4R倒角刀,規格為內凹1/4正圓弧的大小為準,自2分至1.5寸均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