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4日 星期四

3.1.4-5外圓鉋

    外圓鉋<phòng-kô>,台語<phòng>是凸出的意思。外圓鉋是指刀形為外凸圓的鉋刀,鉋好的花線則呈內凹圓。有些業者則稱為內圓鉋,一併提供參考。內圓鉋的刀刃是會依直徑大小而製做,小型鉋約為1/4圓,大型則為1/8圓或以下,以避免鉋刀太笨重也徒增成本,這種較大直徑用的內圓鉋有些可以鉋到1.2尺,是鉋木桶內側的工具。
    細木作用途:1. 門扇的龍口2. 抽屜前板下緣當成把手的功能。3. 門板或抽屜前板的花線,通常會連續幾條並列作為裝飾用。4.方形桌椅類家具的面框上緣(唐木家具也稱為頭)和麵框下的花線(唐木家具也稱為喉)5.木桶、浴桶。由於外圓鉋沒有導板鉋削時利用依板靠在鉋台側面比較容易鉋得直線。
    鉋刀規格為1/4外凸正圓弧的大小為準,自2分至2寸均有。
    路達刀稱為側1/4R倒角刀,規格為外凸1/4正圓弧的大小為準,自2分至1.5寸均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