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5日 星期日

手工鉋刀連載27 斜口鉋研磨

  2015/10/25
斜口鉋研磨
        斜口刀的斜面必須與誘導面完全吻合,斜口鉋之運用還是需要分成粗、細鉋兩個階段。成形初期以較大切削量削可以節省時間,後期精鉋再使用細鉋削。實作上的困難點是沒有那麼多支鉋刀可供運用,新刀都是細鉋的功能,此時可以酌退壓鐵,刀刃進刀多一些,以暫代粗鉋之功能,待粗削完成再次磨刀調為細鉋使用。
        內、外閂根鉋是互為一組的,整理起來比較費事,建議先整理外閂根鉋,這一支鉋刀的誘導面比較難整理,只要平就好,刀刃隨著誘導面的斜度磨好後,內閂根鉋的誘導面再來配合外閂根整修,最後再將內閂根的刀刃整理成與誘導面平行。當內、外閂根鉋的斜度不吻合時,閂根的接觸面只有兩條線,而不是兩個斜面,這對於牽制板面反翹的牽制力將會不足。閂根是否能夠發揮作用,這個斜面的密合度是關鍵。

        有側面切削功能的鉋刀,如槽鉋的兩側、清底鉋的兩側、斜嘴鉋的尖嘴側,鉋刃側面保留0.3mm平面,其他需往後斜,保留的平面目的是增加刀刃厚度避免崩角,側面往後磨斜是為了避免刮傷材面與降低摩擦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