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5日 星期日

手工鉋刀連載31.壓鐵後續研磨

左為薄壓鐵,是台式鉋刀所採用的方式,在受壓樑擠壓的狀況下兩尖角容易翹起。
又為日本鉋刀較常採用的方式,不受壓樑影響。



1.厚壓鐵後續研磨如果壓鐵厚度足(大於5mm厚以上)不至於受壓樑擠壓而變形,刀鋒可以抬高第二角度研磨至40~50∘。
2.薄壓鐵後續研磨         2.如果壓鐵只是一片4~5mm厚的鐵片摺出壓耳,容易受壓樑擠壓變形,刀鋒則需以鉋刃接觸面為基準,抬高至90∘以粗石輕劃2~3下,讓刀鋒形成一條微小的垂直面。如果以上述抬高40∘研磨雖然功能一樣,但是因為壓鐵太薄,在進刀時受壓樑擠壓,壓鐵兩角會翹起形成空隙,刨削時會塞刨花。
        以上兩種研磨的角度都是克服逆理的必要因素。原則上40∘以上即已足夠,當角度提高到90∘時刨削較費力,這是因應壓鐵太薄的權宜之計。


1 則留言:

nature 提到...

感謝分享. 必須認真一步一步學習跟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