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12日 星期三

204 直角規


2006/04/11 21:47




量具(一)直角規

    木工式直角規(圖1;上1)、機工式直角規(上2)、機工組合角尺(上3)、曲尺(上4)、美式直角規(下2黑色)、自製角尺(下1木製)

    此幾種工具的功能都是量直角的工具,方便性各有不同。

    直角規有木工式及機工式之分,木工用的角規精度較低,也較不耐用,宜買機工式的角規,在機械工具店都有,較木工式貴些。適用於小型工件,如繪製榫頭,角材盤線,檢查直角度等用途

    組合角尺為機工用的直角量具,精度高是最大優點,尤其是手工作榫搭配使用尖尾刀畫線,接合面會更加精準,不過價格極高,若非手工修榫技術已達一定的必要性,以機工角規的精度而言,已經足夠運用。組合角尺的尺葉只有一支,本尺則有90度(如圖)、自由角度、內90度三種為一組,使用90度本尺則與直角規的功能相同,換用自由角度本尺則成為自由角規。內90度本尺木工用不到。

    曲尺一邊長一尺(30cm),另一邊長一尺六寸(50cm),在早期是木工唯一的「矩」,在現代則多半被角尺取代。繪製榫頭精度較低,較適於大木工。

    美式直角規,有數種大小尺寸,畫線較機工角規不便,較適合量內角,如櫥櫃內部的直角度。

    自製木質直角規,用於量衣櫥或書櫥等裝潢的大型櫃子用。本尺下端有一塊與尺葉等厚度的止木,是方便調整櫥櫃角度時能靠在櫃子上,不必用手扶持。

  
    選購一支角度「正確」的角規方法如下:

1.      先準備一塊長度約30cm寬度約20cm的木板,其中一邊必須「絕對」平直作為基準面之用(圖23本尺所靠的這一面)。
2.      帶一支3H以上硬度削尖的鉛筆以及一雙棉手套。
3.      到工具店選購前,先向老闆聲明請他允許測試挑選,如果他不答應,不用說,換別家。
4.      如果老闆同意挑選,帶上手套,以免手汗讓角規生鏽(老闆還要做生意,生鏽了他沒辦法賣)。
5.      取出角規(為了防鏽都有塑膠袋裝著),將本尺與鉋平的基準面靠平,以鉛筆輕靠尺葉,由本尺(圖2綠色部分)往外畫線,這條線暫且稱為第一條線(圖2),線的起點暫稱為原點(圖2筆的這一邊,也就是基準面的一邊)。
6.      將角尺翻180度(圖3),同樣靠著原來的基準面,也自原點往外畫第二條線。
移開角尺,如果兩條線是重疊的,那就是證明角度為90度。如果兩條線成不重疊,就是角度不準確(大於或小於90度),換一隻再從頭試,直到確定重疊(買了),或是----老闆生氣(換一家)



回本篇首頁   下一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