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28日 星期五

212 盤線角木


2006/04/27 21:33


    當製作不規則角度的榫接時,斜度當然是使用自由定規劃線,問題是從哪裡作為基點,斜角接合用數學可以算出角度與距離,但是並不適用於實作。

    木工通常會畫一張實寸圖,也就是11的圖,這個過程稱為放樣,也有人稱為打板、或打樣。實寸圖上所劃的各個結構位置,就直接將材料放在上面量取,所以角度計算後得到的數據對木工並沒有意義。舉例來說,計算角度為80.25度,數據是有了,但是自由角規並沒有辦法讀出80.25的角度數據,還是只能用量的。

    盤線角木的目的就是從圖面直接點取基準點。


    盤線角木看似簡單,只要六個面都成直角而已,以不易反翹的木材為佳,如柚木。至於如何做到六面都垂直?鉋刀鉋?砂紙磨?都可以,不是工具的問題。實在是詞窮,這部分應該是時間經驗累積的結果,姑且稱為--運氣或--技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