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5日 星期三

201 手工鋸


2006/04/04 21:15


安全守則:

    如果因為鋸切工具而受傷,復原的情況會遠比刀具割傷慢許多,刀具割傷僅僅是將組織分開,縫合後細胞分裂癒合較快。但是鋸子割傷時,會將組織剷斷,因此癒合會較耗時日。

    鋸子在使用階段中多半會放置在工作台上,最好養成鋸刃向外放的習慣,要特別注意手部的動線,不要因為取材換材而在不經意的情況下劃到鋸片,使用完後宜馬上收回定位。


功能:

    當我們縱向鋸開木材時,鋸子是順著纖維方向的,此時鋸子的切削作用是「剷出」纖維,並沒有切斷,所以鋸子的角度會呈銳角,鋸齒的齒距要大些,齒喉要大且深些以便容納較多的纖維削末。

    當我們橫向鋸斷木材時,鋸子是垂直纖維方向的,此時鋸子的切削作用是「割斷」纖維,所以鋸子的角度要呈鈍角,有如兩排割刀連續割斷纖維,因為割斷纖維的抗力較大,所以鋸齒的齒距要小些,齒喉也會淺些以免切削量太大而使鋸子跳動以及費力。
    
科技進步神速,10年前還有磨鋸的行業,如今則是用完即丟。購買鋸子時要仔細分辨刃口(鋸尖)是否經過熱處裡,這道程序關係到鋸刃鋒利的耐久性,其特徵是鋸刃尖端約1mm有藍黑色燒灼的痕跡,同時要注意因為鋸尖炭化處裡提高硬度,所以鋸到釘子或砂礫時會立即斷裂而損壞。



形式

框鋸:(相片最左)

    又稱為台灣鋸,分為縱開鋸與橫斷鋸兩種。在機械較不發達的時代,做榫頭大多靠框鋸,如今要找到有能力技術磨鋸的師傅恐怕極端困難(老的老花,年輕的沒必要學)。選購框鋸第一個條件是木質鋸框的材料要夠重,以便鋸切時能靠自身的重量往下壓,使用框鋸鋸切不能施力推,以免鋸路歪斜。


夾背鋸:(相片左二縱開、左三橫斷)

    鋸切榫頭的專用鋸,收藏及使用必須特別小心,因為背面夾鋸子的鐵條稍有碰撞,鋸片就會呈彎曲,以致不能使用。有縱開及橫斷兩種,因國內不若日本保留傳統技藝,夾背鋸已經較少經銷,特別是縱開鋸。現在已有鋸尖熱處裡的鋸片可以選購。


弓形鋸:(相片左四上、下)

    上面的弓形鋸鋸弓較深,可以鋸切較寬的木板,下圖這支弓形鋸的鋸弓有略為折彎,以便鋸切鳩尾榫。

    弓形鋸也稱為手弓鋸、手線鋸、手彎鋸。鋸條以相片上螺絲鎖緊的形式較為好用,鋸切曲線可以較小,另外一種形式鋸條是「掛上去」的,在鋸切厚硬材質時較容易發生鋸條張力不足的現象。

    弓形鋸的鋸條不是很好購得,需多找幾家廠商,許多鋸條沒有打出鋸路,無法鋸切。建議找到有鋸路的弓形鋸鋸條,多買十數支備用。


雙面鋸:(相片右一)

    適合大木工(建築)使用,因為其鋸齒極粗,對細木工而言精度太低,通常只做為取材時粗製裁切使用。
    建築上,因為鋸片成板狀,且不受深度限制,所以鋸切樑柱十分方便。


折合鋸:(相片右二)

    不用時可以折合,較方便收藏及攜帶,是最常用的手工鋸,一般有粗齒及細齒兩種,均磨成橫斷角度(橫斷鋸),粗齒鋸切速度快,端面較粗,比較適合樹木整枝用或鋸切合板,細目則適合裝璜及木工用。現在已有鋸尖熱處裡的替換鋸片可以選購。


鼠尾鋸:(相片右三)

    鋸切曲線用,功能與線鋸機相同。


金工鋸:(沒有相片)
    鋸切金屬用,廢棄不利的鋸條則可以改製成尖尾刀或美耐板割刀使用。


名詞解釋

    鋸路:鋸片在鋸切木材時,木屑容易塞住齒喉,木材也容易夾住鋸片,因此必須把鋸齒往左右依序分別往外撥,讓鋸切後的縫隙寬度大於鋸片的厚度,稱為撥鋸路或打鋸路,這條鋸切縫隙就稱為鋸路。
    
   齒距:齒尖到齒尖的距離。


    齒喉:齒尖與齒尖中間凹入的空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