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26日 星期日

221 磨刀石

相片:自左至右
細石、中石、粗石


磨刀石的材料有天然石材及人工磨料兩種,特性如下:

1.天然石:以天然石材裁切而成,因為天然石之材質組織較不均勻,所以研磨的品質較無法達到均一的條件。以現今的市場而言,天然石較少使用。

2.人造石:以人造研磨材料製成,因為原料均一,粗細可以精準的控制,品質較為一致,且粗細粒度的選擇性高,較受市場青睞。

木工使用的磨刀石最少有粗石及細石兩種,建議再添購中石:

1.粗石:目的在於研磨時快速達到捲刃(請參閱手工刀具研磨)的程度,購買時最好一次購買兩塊,在每一次摩完刀之後,以兩塊粗石對磨,讓原本因為磨刀損耗而凹陷的磨石面,藉由兩塊對磨而保持平整。即使如此,使用數次以後,兩塊磨石都會不平整,需以粗砂紙(約40#,磨石需要絕對乾燥才能整平)墊在平整的平面上整修(如機械檯面),將磨石面恢復平整。我個人偏好中國砂輪的「象牌」,因為密度較鬆,研磨速度較快,當然,損耗也快。

2.細石:目的在於讓刃口更鋒利,研磨後仍然以粗石對磨即可保持平直,使用一段時間以後也需以砂紙(約150#)整平。我偏好日製「朝日蝶」。

3.中石:磨刀可以不必用到中石,但是這一款磨刀石較寬,極適合整修鋼面時使用(請參閱手工刀具研磨),其粒度介於粗石與細石之間,鋼面整修後還是要以細石研磨,整平的方式與粗石、細石相同。我偏好日製「牡丹印」,是紅色的好像磚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