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18日 星期六

213 鑽孔用具


2006/03/17 13:07



相片自左至右:1.板鑽(手搖鑽用) 、2.小林式鑽頭(手搖鑽用) 3.安平式鑽頭(手搖鑽用)
        中間最長:建築模板鑽頭
        右邊上層:1.沉孔鑽頭 2.雙割刃木工鑽頭 3.四割刃木工鑽頭 4.機工鑽頭 5.機工鑽
                            頭磨成刺錐。
        右邊下層:1.圓穴鋸 2.取孔刀 3.起子磨成的錐鑽。


弓形鑽(手搖鑽)(相片中無此項):

    拜工業進步之賜,手工用具多數已經由機具取代,昔日以手鑽孔的世紀已經結束,弓形鑽只能聊備一格。


手搖鑽鑽頭:

    與弓形鑽搭配使用,其特徵是夾頭為四方形,這是避免因切削抗力過大導致空轉的設計,與弓形鑽相同的,也邁向博物館的途中。

    1.板鑽:五分以上的大孔徑使用,最常用的為7分半(肚臍鎖及喇叭鎖鎖舌))、11分半(西
                   德鉸鏈用)、18分(喇叭鎖鎖體用)。

    2. 小林式鑽頭: 1-6分,一般孔徑用,螺旋紋較厚,較費力,較穩定。

    3. 安平式鑽頭:1-6分,一般孔徑用,螺旋紋較薄,較省力,較不穩定。


以下為電鑽用鑽孔刀具:

建築模板鑽頭:

    原本是建築上用來鑽模板綁鐵絲,以防灌漿時模板鬆脫之用,因為長度有56公分,用來鑽木製燈飾的電線孔十分合適。


機工鑽頭:

    原型:市售機工鑽頭是設計為金屬切割的角度,用來切割木材較容易偏斜,這是因為木材不是均質材料的關係。

    磨成刺錐:只要5mm以上的機工鑽頭就可以很方便磨出刺錐,利用中心的刺錐可以引導鑽頭保持中心不致偏移。


木工鑽頭:

    木工專用的鑽頭螺旋槽較機工型為直,其目的在於快速排除木削。常備尺寸為木釘的尺寸,分別為6891012mm。其他尺寸須另訂。

    雙割刃:與機工鑽頭類似,為雙螺旋槽雙割刃。

    四割刃:為雙螺旋槽四割刃,切割較雙割刃鑽頭精準,但是較不容易研磨。


圓穴鋸:

    功能類似取孔刀,惟切割深度視齒槽深度而定,較受限制。


錐鑽:

    1.三角錐鑽:作為引孔之用,如螺絲孔或中心孔。(無相片)

    2.螺絲起子磨製:功能與三角錐鑽相同,用廢棄的十字起子研磨而成,省錢又好用。


取孔刀:

    1.中心錐式:中心只有一支圓鐵摩肩作為導引的中心錐,沒有自鑽的能力。(相片所示為此
                           種形式)

    2.中心帶鑽頭式:中心為一支鑽頭(與圓穴鋸相同)有自鑽功能。


沉孔鑽頭(子母鑽):


    鑽孔時一次鑽出螺絲導孔及螺絲頭孔,供埋入螺絲頭用。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想請教老師.鑿台的馬達關掉之後要很久才會停.這是哪裡出了問題.謝謝.

拙園創意木工 提到...

不見得有問題,電關掉之後還能轉很久也代表阻礙小(包括磨擦、效率損耗:例如皮帶或齒輪等)。但如果有剎車裝置,那就一定有問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