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21日 星期二

203 鑿刀


2006/03/20 14:32











安全守則:

    鑿刀平修(圖一)時手絕對不能置於刀刃前方,如圖是錯誤的示範,左手應置於刀刃後方或將工件夾住才對,往下修時要注意材料不要翻倒而割傷,鑿刀末端要靠緊胸部(圖二、正確),以手臂及胸部兩部分的力量同時往下施力如此除了力量較大較無損耗外,也較穩定安全;不要僅用手臂的力量剷修(圖三、錯誤)沒效率又不安全。持鑿刀行進時,刃口要向後握緊(圖四),持刀的手臂要靠緊身體不要晃動,以免刺傷他人。

    鑿刀最好自製一個附蓋的盒子收藏,工作中亦養成習慣收在盒子內,以免滾動或清理工作檯時劃傷。附圖的木工鑿刀(左,整組均為打鑿、日製)及木模鑿刀(右,整組均為修鑿、日製)(圖五),可以明顯比較出鑿身的厚度。DIY無需整組購買,也沒有必要買日製鑿刀,請參考木工打鑿及木工修鑿建議的6支台製的紅火鑿刀就足夠運用(圖六)(下為台製修鑿,上為製作大榫頭特訂的修鑿)。

    鑿孔時宜取一塊合板墊於工作台上,以保護台面,這是職人對工作負責與互重的倫理與態度。


材料:
    與鉋刀相同,分為紅火及白火兩種。請參閱鉋刀篇

木工打鑿:
    商場名稱為「追入」,木柄後端有鐵圈,鑿深較厚,可以使用鐵槌敲打,主要用於鑿榫孔,最常用的尺寸是2分、3分、4分(約為6912mm),鑿孔時不能一次打入太深否則拔出時容易折斷,特別是1分、2分、3分的小鑿刀。

木工修鑿:
    商場名稱為「平待」,木柄後端有鐵圈,鑿身較薄,不能使用鐵槌敲打,只能用手的力量修整榫頭或榫壁,常用尺寸為6分、8分、1寸、12分等。

木模鑿刀:
    商場名稱為「木模鑿刀」,木柄後端無鐵圈,鑿身較薄,不能使用鐵槌敲打,只能用手的力量修整榫頭或榫壁,家具木工或DIY不一定要購買,使用木工鑿刀遊刃有餘。

圓鑿:

    用於鑿修圓形,又分成內鋼面及外鋼面兩種,規格自2分至2寸都有,除非專業上有經常使用的必要性,圓鑿對DIY而言似嫌多餘,遇到有圓弧時使用木工銼刀反而比較方便快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