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26日 星期日

202 鉋刀


2006/03/25 10:46


相片:
上排:
最右:長鉋,長11寸,作為粗鉋使用,因為鉋身長,目的是鉋平材料。
右二:細鉋,長9寸,作為修光用。
右三:小鉋,長3.5寸,修飾凹陷或大曲線等局部的鉋削。
右四:短鉋,長5寸,修飾凹陷或短鉋削面。
左一:長美耐板鉋刀,長5寸,修飾美耐板用。
左二:短美耐板鉋刀,長3.5寸,修飾美耐板用。

下排:
右一、二、三:彎鉋大、中、小,報削曲面用。
左一:外圓鉋側面,二:外圓鉋底面,鉋削工件成為外凸圓的鉋刀。
左三:內圓鉋,鉋削工件成為內凹圓的鉋刀。


鉋刀簡介:(適用於細鉋、短鉋、小鉋、美耐板鉋刀、南京鉋)

   手工鉋刀由木製的鉋台(或稱鉋身)、硬質鋼製成的刀刃、軟質鋼製成的壓鐵三部份組成。

    鉋台:在台灣都選擇以赤皮(櫟木)作為鉋台,因為木材本身有吸濕及脫濕的特性,選購
             時宜選徑切木較不會變形,另外應選擇以心材部分製成而且組織均勻、色澤一致者
             為上。鉋台與被削材接觸的這個平面稱為誘導面,它是必須絕對平直的,藉以確定
             鉋削面平整,因此使用一段時間後就要整理一次。

    刀刃:鋼質為鉋刀耐不耐用的主要因素,坊間習慣分為紅火與白火兩種規格,所謂紅火就
             是高碳鋼,而白火指的就是中、低碳鋼,當然以紅火較持久,價格也高許多。刨刀
             的刀刃不是一整片鋼片,它是將一塊鋼片焊接在一塊鐵片上面,鋼材厚度只有約3m
                m左右,長度也只有全長的一半,這個目的是避免整片鋼材較難研磨(硬度高),且
             鉋削時僅使用尖端,並沒有必要增加成本。鋼片這一面稱為鋼面,鋼面前端只有約3
                mm是平直的,以便用來鉋削,其它部份是內凹而不是一片平面,內凹的主要目的是
             減少磨刀時的毛細現象,如果是一片平面,磨刀時會因為毛細現象「吸住」磨刀石
             動彈不得。當鋼面前端的平直面消耗完後,要從背側斜面以鐵鎚將鋼面「打」出,
             這是相當專業的技術,否則會打裂刀片,一般沒有能力打鋼面的工具店,都直接用
             砂輪機「磨」出鋼面,以鋼面3mm的厚度,實在禁不起三次的研磨。


    壓鐵:好一些的鉋刀,其壓鐵會使用低碳鋼製作,便宜的也許只用鐵質。壓鐵的功用除了               壓住鉋刀刃外,最重要的功能是要克服逆木理,壓鐵如果整理得好,鉋出來的木材               表面是絕對不會撕裂木理的。

    以上三種構件,細鉋、短鉋、小鉋、南京鉋都相同,長短大小或曲面則視加工物需求而決定。



鉋刀的整理

    鉋刀的整修極為專業,使用者至少需學會研磨刀刃,其他較為專業的部份則委託有技術能力的商家整理。


    鉋刀整修依序為

1.刀刃:整理鋼面(無剛面及全剛面時均要以鐵鎚敲打出剛面,不要使用砂輪機研磨);研磨
            ;上油。

2.壓鐵:鋼面部份以能平直緊貼鉋刃剛面為準,其次將壓鐵研磨到鋒利(與磨刀相同),磨利            以後在抬高到40度左右研磨數下,以增加抵抗逆木理的功能。

3.誘導面:指木質鉋台底面,鉋削時與木材接觸的部分。將鉋刀及壓鐵裝置於鉋樘上,有經驗               的木工工具店是以鉋刀鉋平整修的誘導面,這需要相當的技術能力,DIY同好可能                 沒有這種相關技術,可以使用150號砂紙,鋪在平整的機械檯面上(需為機工鉋床                  整修過的平整台面)將誘導面磨平。磨平誘導面以後,以一寸鑿刀垂直拿好,在鉋               刃的後方刮數下,以免進刀時刀刃下的木材突出誘導面。


鉋刀的使用

    刀刃:進刀,以鐵鎚在刀刃背後輕敲,讓刀刃突出誘導面,突出越多鉋削量越大,越費力               。如果進刀有歪斜的現象,敲欲進刀方向的對角即可。

                退刀,原則上雖然敲鉋台的後上方,與刀刃平行的角度,能夠退刀,然而因為鉋台               中央已經挖空裝置刀刃及壓鐵(即鉋樘),建議退刀時敲鉋尾的兩側,以避免鉋台               破損。

                 壓鐵:順木理鉋削時,壓鐵可以退縮約0.3mm(約可見一條鉛筆線的寬度),但是                           鉋削面含有逆紋時,就只有靠壓鐵解決,將壓鐵盡量往前打入,與鉋刃尖端                         的距離越小越能克服逆紋理,尤其是又硬又韌的逆木理,此時距離已經進到                         眼睛無法看到的狀況,惟有慢慢往前輕敲,慢慢試到合用的位置。當鉋花無                         法順利排出,且有褶皺的現象,就是壓鐵已經過調整過度,甚至於超出刀刃                         ,此時只有退刀重新調整。
    
              鉋台:因為鉋削時誘導面直接在木材上滑動,磨擦力會抵消許多施力,容易累,可                         以用油布罐(木工工具店有賣)沾油抹擦誘導面,但是記得修光材料時不要                          抹油,以免材料沾油,造成塗裝的困擾。
      美耐板鉋刀:刀刃採用機工鋸鋼條的鋸條改製,寬度約5公分左右,鋼值韌性較木工鉋刀
                        高,較適合美耐板的鉋削。

              南京鉋:鉋削寬面曲線用,誘導面較寬。(相片上沒有)

                  彎鉋:又稱牛角鉋。鉋削曲面用,誘導面較窄,依材料曲面大小需要,有大、中、
                              小三種尺寸。



回本篇首頁   下一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