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4日 星期三

202-12 刀裏


2007/10/23 18:33


刀裏就是鋼面的另一面,用直尺靠在刀裏,可以看出刀裏是內凹的。


鉋台與刀裏接觸的這個斜面,可以看出往前方凸出,如同栱形水壩一般的凸圓形。當鉋削木材時,切削抗力會循這個圓弧往兩邊傳遞到雙手上。



    在台灣,應該大部分人都看過水壩,也許也注意到壩體有兩種,分別為直霸及拱壩,直霸通常建於湖潭而拱霸則建於河谷,這兩種不同的設計取決於蓄水量,蓄水量越大壩體承載的壓力就越大。直霸的水壓集中在壩體的中央,因此蓄水量受限且壩體必需很厚實,例如嘉義的蘭潭和仁義潭,台南的珊瑚潭、虎頭埤等;拱霸都是往蓄水區凸出成圓拱型,壩體結構深入兩邊山壁中,其水壓則由中央往兩邊傳導至山壁承載,例如德基水庫、曾文水庫等。

    水壩和鉋刀有何關聯?


    鉋刀鋼面的另一面稱為刀裏,正確的刀裏應該是內凹的,其中一個目的是減少研磨時的摩擦面積,但更重要的目的是將切削抗力分散並且傳導到手上,就如同拱霸的原理一樣。如果刀裏一如直霸,是一個直的平面,當鉋削時,切削抗力均集中在鉋刀中央,而不是傳導到手上,那就必須更費力的抓緊鉋刀,效率也就越差越容易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