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6日 星期二

202-4 壓鐵整理


2007/10/15 20:16

壓鐵與鉋刃相關位置

壓鐵研磨角度


鉋花折斷原理


    壓鐵是克服逆紋的主要機構,雖然刀口也是因素之ㄧ,然而刀口會隨著誘導面整理的次數而越來越寬,反而是不易掌握的部份,因此除非是單刃鉋,否則還是以壓鐵較容易整理。

    在切削角一文中提到角度由0度起至90度止,切削力由張力逐漸轉變為剪力,前裂現象也由大變小,這就是壓鐵的功能。鉋刀的切削角通常介於4045度之間,如果壓鐵也磨成40度,相加之後約為80度上下,這個角度雖然不是切削角,但是因為鉋削逆紋時,壓鐵幾乎貼近到刀鋒線上(實際上有距離,但是已經達到目視無法辨識的程度),這樣的狀況下,還是刀鋒在切削木材,但是鉋花捲起還來不及產生前裂現象之前,就被壓鐵的高角度的剪力所阻斷(剪力,就是剪斷作用),我們就是利用這個現象來克服逆紋的。

    因此,壓鐵不是不必研磨,只是它不若刀鋒那麼鋒利也不必經常研磨而已。當鉋削時鉋花磨擦壓鐵,一定會造成壓鐵的磨耗,用久了壓鐵一樣會凹陷,此時就必須研磨。研磨壓鐵的方式與鉋刀相同,與刀刃接觸這面必須絕對平直,才能與鋼面完全貼平,這一點取決於磨刀石是不是絕對平直(請參閱磨刀石一文)。壓鐵的平面整理好之後,才開始研磨斜面,角度一樣是25-30度左右,當粗石磨好之後,在細石研磨時,將角度抬高到約40度,然後「研磨鋒利」,雖然實際上壓鐵並沒有參與鉋削的作用,確實也沒有鋒利的必要,在此如此建議的目的是避免捲刃沒有確實磨除,反而會承擔損壞鉋刃的風險。


2009/01/22補述
    另一種說法是:壓鐵研磨平整後,將壓鐵豎立為90(與切削角呈90)在粗石上刮數下,讓壓鐵前端成一個垂直的斷面。這個方式我也用過,克服逆裡的效果也不錯。

    今天特別再研讀高曼鉋刀習作的文章,其中一篇題及鹿港司研磨的壓鐵方式,茲簡述如下:壓鐵兩邊略為磨圓,前端亦是磨成垂直的斷面。壓鐵略為磨圓的目的是避免壓鐵受到壓樑的壓力,迫使壓鐵兩端翹起,翹起形成的空隙容易塞鉋花,我以前沒有將壓鐵磨圓的習慣,看來會塞鉋花應該是這個因素。今天整理鉋刀,特別將壓鐵兩端略為磨圓,中間一端維持直線,以配合鉋刀的形狀,試鉋之後克服逆理效果不錯。從事鉋刀製作55年的老師傅,經驗應該是最點可靠的。


    至於前述抬高40度角,研磨鋒利的方式,依然保留作為對照之用,希望有學術界拿來做論文研究。


另請參考202-1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