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9日 星期二

202-5 手鉋切削角


2007/10/08 08:33

 



    手工鉋刀是以鉋刃鋼面作為切削機構,其他的相關附件及條件都是輔助切削功能而存在,例如誘導面是讓切削更精準更有效率的因素,壓鐵則是克服逆紋理的決定因素之ㄧ。
    切削角自0度開始至90度止,切削作用由張力漸次轉變為剪力,切削抗力由小變大,撕裂現象由大變小。以45度角為分野整理如下:
張力、切削、切削抗力小、省力、逆紋前裂深<45度<剪力、刮削、切削抗力大、費力、逆紋前裂淺。
   
    鉋刀買回來,其切削角已經不能改變,有時想要找不同角度的鉋刀也不可得,尤其現代,森林資源匱乏,材料取得已經不若30年前,以前有底子的工具店是依據木工使用的材料訂做工具的,例如做衣櫥的木工,用的是檜木扁柏,與作椅子的木工用肖楠櫸木,其鉋刀、鋸子的研磨角度都不同。

    前述森林資源匱乏加上工業化,以致木工無法選擇單一樹種,進口樹種已經擴及全球各地,軟硬韌脆都有,十數年來工具的研磨或裝配角度應該都傾向以略硬的材料為準,以適應不同樹種的共容性。


    我量我的鉋刀,都約於45度之間,推測是省力與前裂現象兩項相對因素的折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