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7日 星期二

2014人培第二周周記

第二次講解手壓鉋

立即上機報自己的椅腳

選擇鉋削面的原則

靠依板鉋第二基準面

利用基準面求絕對的直角

講解反向鋸片

基本製圖,這是課外課,許多相關學科只能利用早上上課前、中午午休、下午下課後加課講解。也很欣慰的,學員都很認真。

唯一一位帶框鋸的學員,下周再介紹這支鋸的功力。
不知道這片為什麼自己轉個彎,歪著頭將就著看吧。

才兩三天,榫都修得不錯,比我高工學三年還好。

整理磨刀石,幾年在工藝中心上課下來,我最大的感觸就是學員磨刀的能力,往往四五天的課之後就能把刀磨得不錯,再看看自己走過的技職路,一路跌跌撞撞自己摸索,他們是幸運多了。

講解工作圖。
課程在3月敲定後就開始備課了,從給學員學什麼開始、設計、繪圖、角度測試、第一次樣品、修正、第二次樣品、定案剛好趕上5月開課,這其中還與老闆娘、陳老師、郭老師、潘老師討論過無數次,就只為這張椅子的8天課。

用實物來對照工作圖講解,對於沒學過圖學的學員來說比較容易進入狀況,木工圖都是重疊的,一大坨線實在很難搞清楚誰是誰,一支一支對照著看,加上不同視圖用不同顏色表示,雖然表情擬重應該還不至於心結揪在一起。

講解放樣、投影的方法

直接由圖面投影尺寸、位置

斜角的取樣

利用角木投影

自己動手做,一邊想一邊印證

各種榫孔距離的畫線規,統一模式,各自努力

畫榫孔以便鑽孔

榫孔先用鑽床鑽孔,回家鑿修是作業
這是本周第三天我1830先離開,老闆娘和陳老師應該又陪學員陪刀天荒地老了。
謝謝你們分憂

2 則留言:

林香梳園 提到...

老師
請問您壓刨機的轉速最少要多少,我在刨的時候跳動感明顯,刀片新的,麻煩老師了,謝謝

拙園創意木工 提到...

問倒我了,.手壓鉋的轉速應該都是固定的,出廠時應該已經計算過馬達、皮帶環大小、刀體直徑、刀片數的相關條件了。
推斷震動應該與換刀時三片刀片(或四片)不等高與刀具傾斜所造成的因數較大,另外就是軸承壞掉(老舊機械未整理)。我覺得應該是換刀沒有校正準確的因素。先抓這個問題試試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