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0日 星期四

寶貝夢裡的寶藏(四)

2014國際細木作工作坊創作理念及作品()

4.實作
  4.1課程重點
    今年度的課程重點之一是彩繪,使用的是礦物顏料和亞麻仁油,這可以看做是西式的『油漆』與東方不同的我們是用『桐油』,木料則是使用高緯度最常見的針葉樹松木。我想先說明一些相關的訊息再導入我的製作內容。
    『彩繪』一詞在不同領域有不同的說法和做法,課程中有學員說到『蝶谷巴特』這是一種拼貼也可融入繪畫的一種工藝,此外,指甲彩繪、人體彩繪以及木材彩繪等都是不同方式或材料的繪畫表現,較接近這次課程的彩繪應該就是『傳統彩繪』。由於彩繪是油邊和顏料邊塗,所以沒有油漆的均勻度,它有『透』的感覺但是與染料又截然不同,可以從西畫中採用乾筆畫衣服摺皺的筆觸來感覺一二,不過這與濕筆的筆觸也有差異。這次以亞麻仁油加礦物顏料就如同傳統彩繪的畫法,其重點之一就是『必須』打底,這在傳統作法上稱為披麻捉灰,目的在於取得沒有色差的底材(還有更重要的功能是保護木材)。如果不打底要做到覆蓋木紋要層層疊疊好幾十次,缺點是耗時而且不容易封閉春秋材差異太大的松木紋理,優點是有層次感,我這次的箱子就是用這種畫法,這種畫法也是染色劑做不出來的只能用顏料。薄塗多次加上運用木材紋理(如節作為太陽、木紋作為雲、水、山等),讓彩繪融合到紋理中。
    傳統彩繪最容易引起注意的首推門神,它位居傳統建築最顯眼的位置,是整個建築的軸心之一。傳統彩繪是使用桐油來調和礦物顏料,與西方不同的只是換成亞麻仁油而已,提出這個部分是希望在接收西方資訊的同時,不要忘了我們既有的文化底蘊。
    有部分學員不認同木材上色,這個問題去年就發生過了,瑞典老師在設計發想時也說到了這個現象,她們也說了,今年都要上色同時也說明了理由。我是站在助教的立場來上實作課的,所以我的立場會站在瑞典老師這邊,但是我也會嘗試解釋給學員了解課程的宗旨,課程結束了也該沉澱了,大家當時的不太願意或是不願意應該可以放下心來分析,也許你可以醞釀願意的答案。
    先從主題『兒童用具』來說色彩,兒童對於色彩(還有光、移動的物體)有強烈的反應,因此著色是對的,相較之下,原木色的物品反而比較不吸引兒童。光以這個理論基礎,老實說是沒有排斥著色的立場的。
    其次、就消費的族群來說,家長主導了消費資源(出資者),除非兒童已達有意識表達意見的年齡且家長夠放手,否則兒童是沒有辦法主導消費的,這個分際點約在3歲可以言語溝通之後。但是這並不代表是正確的消費觀念,只是我們的環境造成不去尊重或者說是不了解兒童心理而已,環境背景在變,一個好的工藝師也應該隨著潮流變,今天的知識可能在明天變成常識。
    其三、不可否認的,在台灣,著色和顏色遮蓋的家具是次級品的代名詞,這個現象應該已經延續數百年,好家具與好材料相得益彰加上會要求更高層次的技術施作,的確是沒有遮蓋的理由,傳統家具以花梨、紫檀、黑檀、紫檀、鐵刀(大陸稱鐵力)等高級硬木為材料,『著色』的目的只是讓色差趨於一致,而不是遮蓋木理,這與北歐幾乎只有針葉樹的地理條件不盡相同,所影響的結果也會不同。
    其四、台灣的色彩豐富到已經是紛亂的程度,不僅僅是四季如春的花朵,還有嚴重的廣告看板的色彩刺激,這與北歐的黑白(夜與雪)、藍綠(湖泊與樹木)的單純性不同,北歐不是沒有花,但是相較之下較為短暫,今年我就請教兩位瑞典老師我的疑問,瑞典還是有玫瑰花,我好奇的問是不是種在溫室,結果出乎預料之外,是當地普遍的品種,一般家庭都可以種植,大致上每個家庭都有些植栽美化,因此,我該改變一些想法,花期開得短不代表沒有。
    其五、木材著色一般分為遮蓋與染色兩類,遮蓋性的是使用顏料,染色性的是使用染料,遮蓋性因為已經完全遮蔽底材,所以研磨較不嚴苛,若是作染色,由於還可以看見木紋,加上染色過程會使纖維膨潤而張開,造成材面粗糙,所以研磨作業需要十分精細,否則纖維和研磨痕跡會造成不可收拾的後果,這恐怕不是顏料容易辦得到的,所謂的NGR(不起毛)著色劑就是在這個嚴苛條件下產出的。亞麻仁油的乾燥性不是很快,造成施工時間不足,課程中有多位學員使用壓克力顏料是明智之舉,它是可以快速遮蓋底材的塗料,至於好不好或是該不該用在兒童用具,要另外再找國家標準(也許台灣沒有訂,我不清楚)。這次用的亞麻仁油應該是改進添加物的,適合薄塗也算快乾,我故意將它與較純的亞麻仁油混合,有些不相容,有白色沉積物,第一次用這種塗料不了解特性,我猜可能含蠟量極高。至於加入大量礦物顏料以取得較佳的遮蓋力,就過去的經驗並不是好方法有可能造成剝離現象(塗料內聚力及附著於材料的附著力不足),這些都待物理試驗才能得知,只是揣測。
    回到實務的看法,家具該不該上色?我還是沒改變長期以來的想法,在台灣市場不太好銷售、但外銷市場則不一定,外銷這部分會由訂單決定可以不必多慮;兒童用具我倒是傾向可以上色,這純屬個人意見僅供參考。
    就著色這部分我的結論是遵照講師的課程設計,這課程不是以內銷市場為導向,何不換一個瑞典頭腦思考看看?讓自己也能走出既有的思維。或許在12/1卸展時,再以沉澱的心看看大家的作品,去想想色彩學、想想配色,還有展場布置,這是我們最缺乏最應改進的一塊。



2 則留言:

佳靜 提到...

你好請問有沒有上木工課的資訊我住嘉義市不知怎麼跟老師聯絡謝謝

拙園創意木工 提到...

我的手機是0929-915-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