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6日 星期三

手工鉋刀連載33鉋台

2016/01/06
台式鉋台:
        以材質堅硬、耐磨擦、耐衝擊、木理細緻通直,吸濕性低的木質材料製成,在台灣的樹種中以赤皮為最適合。赤皮也稱石櫧(讀音朱)、㭴木(木字偏旁,右為堅字,讀音具)為殼斗科。
        由於鉋台為木質材料,受濕度影響極大,所以才有將鉋台浸油的做法,油與水不相容,是隔離濕氣最佳的方法。油的選擇會影響鉋刀的狀況,必須以『不乾性』為最重要的條件,原因是不乾性油不會乾燥成膜所以不會封閉木材,一旦乾燥成膜,就阻礙了濕氣的對流,坊間的說法是木材不能呼吸,很貼切的詞。由於鉋台容易受濕度影響,鉋刀收存時不能將刀刃取下,僅需退刀讓鉋台張力減小即可,以避免鉋台過度變形。
        早期在物資缺乏的時代,都會把機車換下來的機油要回來最為保養用油,用量不大時也會使用花生油或香油(白麻油,未炒過。),花生油和香油都是早期主要的食用油,取得容易,沙拉油、橄欖油等植物油都是後來才普及。不使用黑麻油和豬油的原因在於加熱過,或多或少已經成為熟油或半熟油(視加熱溫度而決定熟的程度),就可能會乾燥成膜或半乾性油。
        花生油在未加熱煮過前雖然是不乾性油,但是容易劣化(發臭),機油則不會,這是建議使用機油浸泡鉋台的理由。機油以30#為合適,這是一般機具保養用的號數,方便取得,其黏度也適中。
        台式鉋刀切削角是固定的,所以在不同需求時需要不同切削角的鉋刀。製鉋的切削角不是用分角規量取的,它是使用矩形對角線的角度為基準。早期匠師接受教育的機會較少,大部分都是以口訣傳承知識,例如切削角是以10寸長為底;8寸長為高,其對角線為38,這就稱為8寸坡;一般中角度的鉋刀約在8寸坡到9寸坡之間約為38-42(也有匠師認為是35-45∘,即7寸坡至10寸坡)
        台式鉋刃有入崁(有鉋刃刀槽、也稱壓溝)及無入崁(無鉋刃刀槽)兩種,入崁鉋刀較精密穩定性較高,一般做為細鉋以及削面極精細需求的鉋刀。無入崁鉋刀少了崁槽嵌住刀刃,精細度較低,一般作為粗鉋之用。

西式鉋台:
        早期西式鉋刀也是木質鉋台,後來有廠商開發鑄鐵鉋台之後,就成為現代西式鉋刀的主要形式了。

        西式鉋台以刀刃基準面為設定標準,分別有101215404550等幾種,不同廠商有不同的製作角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