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6日 星期三

手工鉋刀連載34 台式鉋台各部名稱





2016/01/06
台式鉋刀:
1.     刀口,出刀的縫隙。
2.     矩形坡,設定切削角的依據,這個角度是鋼面的角度,坎槽需再往後退,依據刀背的圓弧修到完全吻合。
3.     鉋尾上端要倒圓,功能是避免退刀敲擊時崩毀,平鉋退刀只能敲兩邊圓角上,敲擊角度與刀刃角度平行。
4.     鉋尾下緣要倒45角,其主要功能是避免在材料上造成刮痕,特別是軟材。
5.     鉋頭下緣要維持直角,這條直角線稱為拂塵稜,其功能是刮除刨削面的雜物,如木屑等,此處如果倒角,於削面上之木屑等雜物會墊高鉋台,使誘導面懸空,而不到木材。
6.     刀口前端往鉋膛方向的斜面稱為排屑稜,在開嘴時(請參閱3.4.2.3)要修成往鉋尾方向斜的斜面,以引導刨花的走向,並減緩整修誘導面時刀口擴大的速度。
7.     刀口後端誘導面有包覆刀刃斜面時,稱為包口。
8.     刀口上方容納刀具與刨花的空間稱為鉋膛。
9.     壓樑在壓鐵的中央,所以會偏鉋台厚度的上方,如果在鉋台中央會壓不住刀片。
10.  鉋台的上方稱為鉋背,立鉋退刀要敲擊鉋背而不是鉋尾。
11.  入坎刀刃的刀槽。
12.  切削角的坡度就是刀槽的上緣,鋼面的接觸面。
13.  補刀口的位置與形狀。
14.  鉋刀底部,稱為誘導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