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7日 星期四

手工鉋刀連載35鉋台材料

2016/01/
徑切面較容易敲破


鉋台材料的選擇
        平鉋的鉋台要求是最嚴苛的,不當的選材徒增日後使用與保養的困難。以木材物理性來說,徑切面收縮膨潤比較小又穩定,但由於鉋膛挖空的因素而容易敲裂;弦切面雖然較不易敲裂卻容易反翹變形,在此兩個極端的條件下,鉋台則選擇45製材,以解決易裂和易變形兩項困擾。徑切面的材料會用在扁平形,如作里鉋、涵底鉋或畫線規一類的工具。至於弦切面則只能用在精度需求較低的工具附件,如導板一類。
        就木質材料的屬性來說,鉋台只能使用心材不應該含有邊材,邊材的各項物理性都較差也容易蛀蟲,所謂的陰陽木是指心材有時會有部分呈較深的色澤,以至於一塊鉋台有兩個顏色,絕對不是指邊心材混合的材料,較深色的部分只是色差深淺而已,強度沒有降低。
        會使強度降低的是脆心材,是心材已受菌類分解而劣化的部份,它的組織鬆散,嚴重的用指甲就可以摳掉,這種脆心材是必須捨棄的材料,用在哪裡都不適合,陰陽木也不是指這一種。
        石櫧是殼斗科,年輪不若木質線明顯,木質線與年輪呈放射狀排列,端面顏色略呈金黃色,45以下至徑切面是深黑褐色鈁錘體,45以上至弦切面則會看到反光的片狀橫向組織,類似水波或是虎斑紋一類的花紋,這是材料最脆弱的方向,也是平鉋鉋台選擇45製材的主要因素。
        平鉋之外的鉋刀,除較大型的鉋刀如斜嘴鉋一類會以45為主要選擇之外,較小的花線鉋相對沒有這麼嚴苛,對於鉋床的選擇則以完全利用材料為準,是資源利用的考量。

        誘導面的纖維方向自鉋尾至鉋頭須為順木理,以方便整修誘導面,纖維角度越接近水平強度越佳,避免斷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