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日 星期一

2014人培第三周周記

01蜂蠟乳化教學

02男主角是蜂蠟,女主角是亞麻仁油,那麼小三就是松節油囉。

03先將蠟隔水加熱溶解,熄火(切記),離火狀態下加入亞麻仁油攪拌融合。

04找一塊廢料,沾上(03)的蜂蠟,待冷卻推推看,推不開代表乳化程度還不夠,再增加亞麻仁油的量。如果亞麻仁油加入時底部有凝結現象,就是蜂蠟的溫度已經下降,不足以融合,再度隔水加熱使其溶解,重複試乳化的程度。油量越多乳的程度越高,但是超過某個比例,則是油的功能不是蜂蠟,不要本末倒置。

05乳化的程度夠了,加入適量的松節油調整硬度。松節油也是油脂,也會參與乳化。

06學員煮蜂蠟,我將車床基礎課程的練習材料上桌,分類出不同的樹種。這是7月才上的課,早就吃剩飯等著啦。

07終於裁好料了,還有1/3還沒鉋削,先完成椅座再說。下橫桿與圖面的相關位置解說。

08有圖有證據,陳老師是自己鑽孔的,學員還說是扶手柱勒,真該當掉,陳老師做的和你們是同一張椅子,他把專長用到這張椅子上,這也就是我常說的腦筋要轉彎,同樣一件事如何做出與眾不同。加油耶,各位未來的設計師。







09-15修、修、修沒完沒了。陳老師說,第一天他九點多到,沒想到已經報到完在介紹課程了,第二天他提早在八點半到,沒想到已經開工了,第三天他特別八點來,我們已經在上課了,接著幾天他只好七點半到,竟然沒人缺席,這一班有夠嗆的。

16台灣赤楊有好幾塊裂到快要天女散花了,材料不夠,補上來的是不同顏色的九重吹很新奇吧,很少見的樹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