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6日 星期一

2014人培第五周周記

01原木上模具後,調整到穩定狀態並讓髓心通過鋸路,用三角木固定兩側以防轉動。

02將上導銷調到原木最高點可以通過的高度。

03講解安全規則,進刀要慢要穩要直。

04開剖啦

05對剖後利用模具容易剖直線的好處,再剖第二面。

06修枝錯誤的後遺症。

07解釋修枝與癒合,這受傷的周圍稱為傷癒組織。

08講解挖空機與安全守則。

09講解下導銷的功能與運用。

10打穿藤槽邊緣圓弧。

11鉋削花線的結果討論。

12上機,自己做。

    這一周我只有周五下午半天課,另兩天半是植物染,植物染老師很客氣,結果老闆娘來告狀,說學員只怕我,木工課都自己做,植物染卻是老師自己做,幫學員顧鍋還要兼攪拌,我看下次其他課程我當助教的助教好了,我可以念經唸到天荒地老。
    還是早上0800就到工藝中心,先將車床的學理與車刀實際動手演練一次,中午又請陳老師再次示範一次,下午再請家寧繪圖參照結果,學理整理好了,就等上課囉,七月的三小時課已經七葷八素一個半月了。車刀已到貨,示範一下鋼面的研磨,學員這一周要先將鋼面磨好。
    中午1300開始上課(課外課程),帶鋸剖鋸原木。原木呈不規則圓,重點是必須固定到不會搖動或轉動,如果不能十足把握原木處於穩定狀態就有危險。這兩隻奶雞是第一周向學員下戰帖的,不怕磨難的可以刻湯匙,每人分一塊,可以刻兩支。注意安全,手不能在刀子前面,那奶雞不是楊貴妃,不好啃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