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4日 星期二

2014人培第六周周記



01~03藤心染色,課程由潘瓊慧老師任課,這次染色的結果出乎我預料之外的好,色澤均勻而且飽和,和數年前我偷染的結果有天淵之別,對於藤心染色這應該是可行的環保之路。有機會試試刷染看看。

04藤皮編織用的座框倒角,避免編織時轉彎太大而斷裂。

05鋸切木楔材料。木楔鋸切成22mm長度、橫斷面,厚度與榫孔寬度相同,因為長度短,徒手送材有一定的危險性,用錐鑽叉住材料進材較為穩定安全。

06送材必須推出鋸片尾端之後才可以放手。

07講解大量製作木楔的方法及其好處,可以取得均一厚度的木楔,外觀較為整齊美麗。

08講解鋸切木楔的危險因素及降低反彈的方法。木楔小重量輕及進材不穩是反彈最大的因素。

09送材速度的穩定性是可人為控制的,但是材料輕容易因風切而反彈就不易避免,既然反彈不能避免,人就必須錯開一邊。

10剛大學畢業的小女生,能嘗試動手做都是值得鼓勵的,經驗就是這麼一點一滴累積,老師傅也曾經當過學徒。

11兩碗木楔,晚上加菜。


12~13為了車床的學科課程,除了硬ㄠ陳茂輝老師家教之外,還累垮侯老師和嘉甯幫我畫圖,只為了印證刀具的各項角度而已,終於搞定了,謝謝大家,也要謝謝老闆娘,沒有排這堂課的話我到現在還不會有機會搞清楚木工車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