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9日 星期一

2014人培第四周周記

有滑桿裝置的角度切斷機的操作方法有兩種,一是先切後拉,二是先拉後切。各有其危險因子存在。唯一不變的原則是鋸切後等鋸片完全停止後才可以升上鋸片,以防反彈。

學員問及鋸切厚且寬的木板,是不是應該先切1/21/3,之後才鋸斷,這兩天思考後覺得不妥,甚至於有可能因此成為危險因子。理由是鋸片沒有壓到最低點鋸切,其前進時(不論推或是拉)都要靠手維持其一定的高度並且要完全由手來控制切削抗力,但是此時的鋸切抗力隨時在變(如:硬度、韌性、乾燥度、紋理走向)倘若鋸到一個硬節,瞬間抗力的改變可能造成鋸路瞬間加深而徒增切削抗力,倘若此狀況發生,鋸片會瞬間往操作者的方向彈來,有安全上的顧慮。如果一次鋸到底,因為鋸片已經有軌道的依靠,只要循著安全規則慢慢鋸切,不會有瞬間增加切削抗力的問題產生。結論:我認為寬厚的材料以角度截斷機分2-3次深度鋸斷是不合適的,反而因鋸片行進不穩定而危險。

  使用鋸切模具鋸切榫頭。

榫頭模具的運用理論及安全規範解說。本方式有一定要遵守的安全規則,進材和退材都必須維持平穩且貼齊模具,本模具是為了向學員解說切削運作的學理而未加設側邊的安全防護罩,請各位於實際使用時記得做安全防護。

座桿角度及榫接位置放樣,實品講解

工作圖講解

圖、物對照

講了大半天,還在五里雲中。木工圖的確難搞。這周椅座已經都試組了,進度趕不完,恐怕要找一個周日補課

開藤編崁槽

陳老師每天來上榫接課,還利用中午為我惡補車床,學理我大致搞定了,謝謝陳老師毫不保留的傾囊相授。下周的目標是驗收我的車刀

我們帥氣的總務,集合找他準沒錯,比廣播還有效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