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日 星期三

手工鉋刀連載14 切削角


切削角  2015/09/02
        刀刃角加上餘隙角就是切削角,也就是90扣除斜度角之後的角度。一般台式鉋刀的切削角度約在38~42之間;高角度鉋為42∘以上,以高硬度及逆木理條件決定;低角度鉋為38∘以下,以低硬度及順木理為條件決定。高角度鉋是因應硬木及逆木理,宜配合30∘左右的刀刃角;低角度鉋適用於軟木,配合25∘左右的刀刃角。
        以刨削機制來說,低角度鉋最低切削角約為30,是最小餘隙角5加最小刀刃角25的合,薄削則會更低。如果材料是鬆軟無節又在順木理削的條件下,可以將刀刃角再減到20度,除切削抗力更小之外同時又增加餘隙角,會使得削越細緻越省力。

        高角度鉋視材料硬度及逆木理程度決定,一般為5070,必要時也會超過90,由50逐漸抬高至90的切削作用由割削作用漸次轉為刮削作用,張力逐漸減小而剪力逐漸增大。當等於或大於90時純粹只有剪斷作用,立鉋、刮刀就是屬於這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