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9日 星期二

手工鉋刀連載22 切削精度

2015/09/29切削精度
        影響木材削的精緻度有切削角、刀刃角、餘隙角、纖維方向、切削厚度、刀口寬度、壓鐵、刀刃鋒利度等因素。以下分述之:
(1)切削角較小切削抗力也較小,切削面也較精緻,但由於木材前裂抗力的影響因此並不是絕對性。應以克服前裂現象做為切削角的選擇依據,這是木材切削最重要的因素。
(2)刀刃角越小分力越大,則越輕快,但容易磨耗,刀刃使用初期磨耗極為快速同時在刀鋒產生細微缺口,隨著缺口累積出刀鋒厚度後才穩定下來,因此在合理的條件下宜採用較大的切削角,這是木材切削第二重要的因素。
(3)餘隙角較大切削抗力較小,但是也影響到刀刃角變小,因此宜以材料硬度來決定餘隙角之大小。由於切削角與刀刃角決定了切削機制,所以餘隙角也被動地確定,切削精度比省力重要。
(4)纖維方向直接影響到切削精度,當順木理削時通常削面都極為光滑,此時可以選擇較小切削角與較小刀刃角(也等同於加大餘隙角),但是當逆木理削時則只能加大切削角與刀刃角,刀口也必須較小、壓鐵較近以克服逆木理。
(5)切削厚度越厚,前裂越深,所以減少切削量有利於切削精度。
(6)刀口寬度越小越可減少前裂現象的發生,西式鉋刀有些有調整刀口的裝置,但台式鉋刀為木製床台,無法調整刀口,且會隨著誘導面的整修而越來越寬,終至失去刀口的功能。
(7) 壓鐵是彌補刀口寬度過寬的構件,壓鐵越接近刀鋒越能克服逆木理但是阻力越大,此時鉋刀容易震動而失去表面精緻度。表面精度下降可藉由砂磨來解決。

(8) 刀刃鋒利度是決定切削精緻度最關鍵的因素,不論各項刀刃角度計算的多麼精細,鈍化的刀是無法出精緻面的,唯有勤於磨刀是保持削面精緻化唯一的方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