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30日 星期三

手工鉋刀連載23 鉋刃研磨

鉋刃研磨  2015/09/30
        台式鉋刃不是等寬等厚的平面刀刃,不太適合使用西式磨刀器,研磨需要一些巧勁。
        鉋刀刃口要維持平直才能將材料鉋平,但是平直的刀刃削板類卻會造成一般所說割角 (kuah-kak)的凹陷刀痕,解決的方式是在細石研磨時,兩角略為加大施力,讓兩角略呈圓弧而中間的刃口維持平直,在鉋削寬板面時刀刃邊角才不至於造成割角凹陷。鉋刃也不能磨成凸圓形,否則板材無法平。
1.                 西式鉋刀研磨可利用磨刀器,刀刃角比較能精確掌握。
2.                 整理的程序是:
3.                 1.將鋼面整平:平刀花線刀用平整的粗、細磨石整平;內鋼面之圓刀(雕刻刀和車刀等)用研磨棒整平;外鋼面的圓刀用平整的、細磨石順著圓弧前後邊磨邊轉整平,不建議用內凹圓的磨刀石研磨,隨圓弧轉磨的刀具圓弧才會柔順
4.                 2.刀刃研磨:平刀用平整的粗磨石研磨刀刃斜面,角度為25~30。刀刃斜面研磨到達刀鋒頂點之後,刃口會開始捲往鋼面,此時以手指由鋼面後端往刀鋒尖端方向輕輕滑過,會感覺到這條粗粗的捲刃,必須磨到整個鋒口都有捲刃粗石才算完成,捲刃不必用粗石磨掉,那只是浪費而已不至於比較快。之後換成細石由斜口先磨,至刀口細緻為止,可以檢視刀口的研磨亮度來判斷。斜面磨好在翻過來磨鋼面,記得第一下由外往內倒著拖回來,避免刀刃往前推時捲刃卡在磨時上而斜著移動割傷手。
5.                 鋼面研磨後捲刃會折到斜面這一邊,再返回來磨斜面,捲刃在如此斜面~鋼面~斜面~鋼面反覆折的情況,就如同折一片薄鐵板,終究會折斷。此時就是刀刃最鋒利的時候。
6.                 內鋼面的圓刀用平整的、細磨石順著圓弧前後邊磨邊轉磨利,車刀及雕刻刀使用鈍化之後可以使用布輪研磨4~5次,比較省時省力,之後還是應該使用手工整順一次以維持圓弧的圓順度。
7.                 外鋼面刀具的斜面在內側,只能用直徑合適的粗石研磨棒研磨,細石研磨棒在台灣不容易買到,一般匠師都利用舊磨石或斷裂的磨石側邊改成不同圓弧使用。研磨的方式與平刀都相同,但是較平刀還難磨得圓順。

8.                 3.刀刃保養:鉋刀每次用完都要退刀將木屑清除乾淨,再以油布擦拭一層薄機油,木屑容易吸收濕氣導致鉋台的環境濕度增加,除了影響木質鉋台之外鉋刃也容易生鏽。噴霧式的除鏽油不適合使用,加壓的噴霧用氣體在揮發時會凝結水氣,如果沒有用油布擦拭保養過,在油乾燥後反而容易生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