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3日 星期四

手工鉋刀連載16西式鉋刀切削角


西式鉋刀切削角2015/09/03

        西式鉋刀切削角的原理與台式鉋刀相同。
        只要鉋刃型式相同,西式鉋刀可以用同一支鉋刀換裝不同刀刃角度的刀片,這是西式鉋刀的優勢。
        茲以12∘反面刃及45∘正面刃兩種鉋刃基準角說明(兩者刀刃不能互換,刀刃也無法反裝)
        12刀刃基準角分別配合2025303530+5∘的刀刃角,則切削角為:
20∘→32(餘隙角為12),適用於極軟材。
25∘→37(餘隙角為12),適用於軟材。
30∘→42(餘隙角為12),適用於中硬木。
35∘→47(餘隙角為12),適用於硬木。
30+5∘→42(餘隙角變更為7) ,適用於中硬木,但較磨耗,這也是<西式鉋刃鋼面研磨第二角度>中建議直接磨成35∘的原因
        45∘正面刃刀刃基準角已經是高角度鉋的功能,因此20∘的刀刃角已不適合,分別以253035∘刀刃角配合,三者切削角不變仍為45∘,但餘隙角分別為201510∘,餘隙角雖影響切削精度與刀具磨耗,但在手工鉋削並不明顯。比餘隙角重要的因素是刀刃角,而刀刃角應由材料硬度來決定。因切削角為45∘,已屬於硬木切削的範圍。
25∘適用在軟材,使用機會較低。
30∘適用在中硬度的材料。
35∘適用在高硬度的材料。

        本單元僅說明切削角,但除切削角之外,影響切削性的因素還有單片刃與雙片刃、壓鐵、刀口等,需一併考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