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6日 星期三

2013人培之0

廚房這一角  之零
手工藝研究發展中心人才培訓本年度研習主題
    2013年度木工人才培訓自5/30起至10/13結束,四個半月的時間實在不短,能撐到最後f確實不容易,其中有兩位學員全勤更是難得,總研習時數達320小時。今年的課程內容有設計、陶瓷、木工車床、榫接、木雕、木材鑲嵌以及專業製作等項目。在很有限又極度壓縮的課程裡上這麼多的單元,除了考驗授課教師群的專業和掌握能力之外,學員的學習動力更是令人最重要的因素,這是我所帶過(應該也包括看過)最耐操的一班,舉木材鑲嵌課來說,安排的課程只有兩天(我的示範都做了四天才完成),剛看到課表時著實令我嚇了一大跳哪有這麼短的基礎課程,所幸的是可以和劉靜圜老師配合雕刻課程,又很幸運的有黃俊傑與陳茂煇老師的車床課讓學員練就磨刀的能力,最最重要的是學員的努力,超時加班才完成所有的課業,給各位一個緊緊的擁抱,真是值得抱抱的一班。
    課程中段安排一天到台北44南村參觀木頭亮起來的展覽,回來後有學員跟我說看到別人的車刀才知道我們的課有多踏實。的確是,看到每位學員都很積極的磨刀(不只是車刀),就可以感覺到各位已經了解到利其器而後善其事的真理,這四個半月下來,各位家裡的菜刀鐵定夠職業廚師的水準。
    學員的設計案有很多搭配陶瓷的異種材料結合,這是趨勢卻也是最讓我冒冷汗的部分,由於陶瓷從成型、乾燥、上釉、到燒結都有其潛在的、不可掌握的變異性,學員人數多、形狀大小和材料都相異,難免會有延遲或失敗,定下完成燒結的時間一延再延,這使得後續的木工作業時間上大幅壓縮,不僅我擔憂,陶瓷曹潤合老師也很擔心,不辭為學員加開了好幾天課。我一向不過度主導或干涉學員的設計理念,只期望彼此多互動多尊重多聽專業上的建議,同時依據學員的進度和能力去決定學員個別應該達到的標準,諸神保佑,一切都在預定期間內完成。
    今年有好幾件作品設計亮麗,這要感謝李尉郎老師的指導,就作品的完成度來說我認為絕多數的學員都很高,予以高度的肯定。既然今年的成果表現不俗,那就表示明年若能再開班,要參加這個課程的門檻會更高囉,有心接受挑戰的朋友,今年要好好準備兩件(今年審查的條件)作品以便參加明年的評審囉。
    最後一天是自評與成績考核,幾位學員很慎重地自備鮮花素果布置,這有點出乎我預料之外,沒想到學員會正經八百的把講評當成展覽來佈展,還找來麻蓆裝飾桌面,真愛死他們了,我很感動於用心的氛圍,盡力去完成一件該完成的工作。上課時曾提到過我同學的同學去日本求學,指導教授都找好了,審查時也完美的展示過作品,沒想到最終卻沒有錄取,他很狐疑的拜會無緣的指導教授,教授告訴他沒有錄取的原因是他在展示作品時『沒有戴手套』,這是對自己作品不夠尊重的表現,不知道是不是這個故事的啟發,我發覺這個班學習比較用心,結訓了,首批五件作品會在近期內送到桃園機場展示,網友有機會出入境時別忘了打打氣。

隨後將逐位介紹本年度學員作品。
生漆不是預定的課程,學員主動想學的,時間就是外加在早上上課前和下午下課後囉

四四南村參觀木頭亮起來之後已經是燈火通明了

期末作品講評1

結業囉,他是拉夫拉斯排灣貴族,很認真的學員,看到他手上的注射針沒?這不是我害的ㄜ

期末講評2

期末講評3

期末講評4一組刮目相看的茶具

課程被我逼得很緊,難得有這麼輕鬆的一幕

聚精會神的李尉朗老師

期末講評5

鑲嵌的作品--同喜(梧桐與喜鵲)

蜂蠟粗過濾蠟


結訓聚餐


榫接課

榫接課--盤架

製作蜂蠟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