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6日 星期二

1002-5平鉋機大保養

1002-5平鉋機大保養

    量產工廠約每月,工作室視使用頻率至少約半年應該做一次大保養。較容易忽略的是鉋花折斷板和上方進材滾筒這兩部分,建議在雨季過後將這兩個機構好好上油。
    我不定時會做一般保養,通常是停課或是自己大量操作之後,會將滑槽、齒輪、調整機構、檯面上油,拙園的學員應該蠻常碰到保養後要擦掉一大片油的狀況,雖然第一個使用者比較麻煩,但也代表著更安全。
    說個插曲,以前在學校時有次教育部的評鑑,其中一位評審委員對我們工場機械的年紀頗有意見,批評它們太舊了,我實在很不服氣,如果不是我這麼用心保養,它們能撐25(現在已經30)?這種評審也能評鑑專業?
    最早期,鉋花折斷板和上方進材滾筒都是單件式的,恐怕現在在台灣已經看不到這種機種。現在的都是分段式的,鉋花折斷板和上方進材滾筒的大小一致,從外觀上可以很明顯看出鉋花折斷板是一支一支併接(上方進材滾筒也是,只是有溝槽不易看清楚而已),這個設計是為了材料不等厚時,鉋花折斷板和上方進材滾筒可以分成不同高度,有效的壓制材料。這兩個機構內端都有彈簧,如果失去彈性可以拆下來更換。

    這兩個機構的活動性經常被忽略了,有可能因為木屑和油乾燥後失去潤滑性,如果雨季濕度高,更可能因為木屑吸濕而造成鏽蝕。建議雨季過後或利用過年長假,將鉋花折斷板和上方進材滾筒全部上油,並且逐支試試靈活度。

分段式上方進材滾筒,每兩條縱向的溝槽就是一個分段點。整枝除屑並逐段上油。

銀色的機構是刀軸後方的壓桿,每個機種不一定一樣,這一部可以往前翻轉,以便保養上方出材滾筒。

分段式鉋花折斷板,右邊第三支因為不夠潤滑,以至於無法自行彈回原位。

每片折斷板都上油,逐支扳動使其潤滑。

檯面上油是一般保養

轉動機構如齒輪等也要定期上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