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4日 星期四

彭勝權2013人培之二

彭勝權

()
作品:卵木(9/)
1      尺寸:蛋鼎:285 x 285 x 182(mm)
2      高腳杯:83 x 83 x 153(mm)
3      蛋盤組:100 x 100 x 128(mm)
4      椒鹽蛋器:48 x 48 x 88(mm)

材料:雲杉、芭樂木、瓷

    設計理念: 蛋是極具代表性的有機造形之美,其與自然溫潤的木紋,在細木作的車床中旋轉出令人期待與新奇的創意,展現異質結合的仿生設計美學與實用機能。
1.    蛋鼎:以三隻腳的巨大蛋殼,呈現豐收與富足,象徵圓圓滿滿、財源滾滾來。
2.    高腳杯:以禽類的腳為杯腳概念的飲器設計。
3.    蛋盤組:下午茶的器皿設計,適合握在掌心或置於桌上,不用擔心茶食弄髒文件,握於掌心之中富有滿足的感覺。
椒鹽蛋器:以瓷器表現水煮蛋的意象,並結合木材意象的土雞蛋殼,有如剛剝開的水煮蛋就呈現在您的面前,卻又蹦出兩隻腳丫,展現可愛逗趣的椒鹽罐。


課程指導感言:
    勝權的設計很有趣味感,這個蛋鼎可以說是顛覆一顆蛋的印象,除了蛋鼎車製得很漂亮很圓順之外,我個人很喜歡這個高腳杯,名符其實的高杯,蛋盤也不像傳統的意象,托在手上很能感受到工藝製作時的用心,這種感覺宛如將人與物完美的融合,說不上來那種微妙的感受。材料是台灣雲杉,這是一種很難加工的材料,在車製斷面時它的春材太容易撕裂,而秋材又有韌性,春秋材密度差異太大,緣口能車製到約1mm實在難得。坊間玩車床的風氣方興未艾,喜愛車床的朋友不妨拿這個厚度和材料自我挑戰。
    蛋盤外層的塗裝確實讓我一新耳目,沒料到勝權的塗裝能做到幾可亂真的質感,真佩服他的用心和能耐心。

    這一組作品我認為是一件值得限量量產的好作品。
作品解說1

作品解說2

結業囉

如果沒有後面的木紋做對比,會令人誤以為真的是顆蛋

這組作品很有趣味性

這個角度好像母蛋帶小蛋

我想作者應該很滿意自己的設計及工藝

胡椒罐,像一群蛋娃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