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9日 星期四

圈椅製作2 放樣


圈椅製作2  放樣
昨天所放樣的椅座圖因為結果與老師給的圖不同,雖然努力了三天決定放棄了,先完成上周的進度~~圈椅的靠背,椅座的部份這周上課在看老師示範,到時候再揣摩問題出在哪裡。 

先將靠背的圓弧畫成實際大小的形狀(稱為放樣,一般來說,家具的曲線或圓弧都需先放樣成11的大小之後,才依據此一放樣圖製作模具或成品)
在圖面上先決定出接合的位置,圈椅通常是以五塊材料接合,這主要是材料成本以及材料強度的考量。圈椅的靠背通常是正半圓形或近似半圓形,並且延伸到扶手呈直線或內凹後再往外轉個小圓,如果材料只用三片接合會耗費許多材料,且因取材彎曲的關係會產生纖維方向較接近90度的狀態,材料容易折斷強度將會減弱。
這五支材料接合後再刨削成靠背的外型,分別與四支椅腳及靠背板做榫接合。




將材料套量到放樣圖上。材料的備料方式有(1)成型後再投影、作榫,以及(2)四面鉋削後先投影、作榫然後再成型等兩種方式。此次的做法是先成型後投影。
先成形後投影較為節省材料但是難度較高,基準面較不易掌握,多半是業界所採用的方式。方法二的方式是在備料後先投影,此時材料是方方正正的,有平直的基準面容易以自由定規找出正確的角度,再鑿削作榫時較為穩定,對於非傳業的木工愛好者較容易掌握狀況。

取一塊90度的材料,鋸剩的材料即可,要確定是直角。這個直角作個記號以防錯誤,如圖的箭頭。

角木靠到榫接線

投影位置由圖面描繪到材料上。

中間這一塊,我習慣會先找出中心線。

鋸切實際長度。我較常以外圈作為基準面(但並非絕對),因為外圓與止木的接合面是一個點,如果用內圓,則止木要磨成圓弧,不然每塊止木都有兩個接點容易造成誤差。

止木一定要以兩支釘子固定,避免搖動造成危險。

鋸切角度不容易一次就找到正確的鋸路,因此角度需要多次測試,尤其是只做一件作品時,幾乎每個角度只有一支材料沒有錯誤的機會,所以每次只能鋸一點點,慢慢調整。我調整角度的方式是盡量不去動到止木,而是逐次墊一塊木皮(單板),裝潢用剩的木皮很好利用



一片不夠再墊第二片….,如果數量有幾支,待角度確認之後再訂一塊新的止木來擋
長度裁切好之後(定長),開始將榫頭位置投影到材料上(同圖45),投影完成之後一定要全部檢查一遍,確認位置是正確的,並將要鋸除的部分作記號。

楔釘榫是兩塊材料平接再打入木楔,這條中心線要測試到絕對中心才能畫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