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7日 星期五

圈椅4 撲朔迷離

圈椅4  撲朔迷離
圈椅扶手材料已經成形,因此尺寸已經限定,這次放樣捨棄電腦圖的尺寸,改由扶手往前推。就因為扶手材料已經限制,就先完成楔釘榫,並且膠合待用。

圖越放樣問題越多,除了尺寸不符電腦圖之外,複斜的角度問題也十分困擾,再加上正面和側面兩個傾角不同,若以圖為標準做法,榫頭榫孔的傾角將有兩個,加上座面也是傾斜的,側橫桿就不知道怎麼畫了,想說圖就畫到這裡隨他去,鑿好榫孔再且戰且走。



    周一到周三又畫了兩天半的圖之後,尺寸與電腦圖一樣兜不攏,周四決定先將扶手先做好,原先希望整張圖都畫好之後才開始做扶手和鑿孔的,因為圖越畫發現要解決的相關問題越多,製作兩次複斜角度的變化後(90度的材料來說,製作後所呈現的不是直角,這就是吳老師上課時將榫頭改成歪的的原因)依舊問題重重。
    其一、側面看,電腦圖是80度,這一點同學們應該都沒有疑問,但是正視圖沒有標示角度,我自圖面量取約為85度,比對在工藝中心所描繪吳老師的放樣圖也是85度,當這兩個角度同時存在時稱為複斜面,這樣一來,榫頭榫孔都不是90度,而且必須修正複斜所產生的角度差。所以哩,線全部再擦掉,材面已經畫成花臉了。
    其二、電腦圖的尺寸應該是電腦自己算的,理論上不會錯,但如果標示時比例縮得太小將會產生誤差。這部份決定只依扶手的長寬尺寸(因為材料已經成形,必須以此做為唯一的條件),以及座板處的寬、深尺寸,和高度三項來繪製,其他的尺寸都捨棄。
    其三、當然是狗怪的精神啦,即使這張椅子到最後弄得『彈指可破』還是想不自量力一番,另外,我想做通榫,倒不是標新立異特地與同學不同,而是想藉由通榫來了解我的榫頭角度計算是不是正確合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