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5日 星期日

102 認識木工



2006/03/04 22:10

    傳統上、木工分為大木工、小木工、細木工等三類,大木工是指傳統建築的木構造主體,包含樑、柱、牆等的建造;小木工是指門、窗框櫺格等附屬結構的建造;細木工則是指桌案櫥櫃等家具。

    自台灣經濟起飛之後,傳統建築逐漸式微,木構造建築的成本及效益已經不能滿足也不能符合都市發展的需求,大木工及小木工逐漸失去市場。而細木工範疇的家具型態,也由實木榫接漸次演變成為合板釘接。


    台灣家具業現況約有幾種型態:


1. 外銷美國的生產型態:台灣曾經是家具王國,在傳統產業外移之前,台灣所生產的家具絕多數外銷美國,使用材料為實木與人造板貼木皮參半(合板、粒片板、密迪板等),由於美國的消費習慣是廉價與高汰換率,所以外銷美國的家具製品,結構也就偏用木釘及空氣釘接合,生產成家具零組件(方便貨櫃運輸),抵達美國後再組裝,以致於耐久性偏低,塗裝、做工也顯得較不精緻。

2. 台灣的內銷型態:大體上生產方式與外銷美國相似,最大不同是運輸成本較低,所以都是由工廠直接組合成成品,因此耐用性較為提高。自國民所得提升後,消費能力漸次提高,實木榫接的家具又慢慢回溫,如今實木家具在台灣市場也擁有不少消費潛力。

3. 裝潢木工:因應建築型態的改變,現代建築格局已經與傳統建築的格局完全不同,傳統家具的形式不盡然能夠滿足現代建築的需求,裝潢正是轉變下的產物,它的好處是隨著建築主體的現況隨機改變家具的應用,缺點是工資較貴。

4. 創意木工:這是我個人的翻譯,源自於FINE WOOD WORKING ,現今的台灣已經從機能生活轉型到品味生活,創意木工是工藝美術的昇華,是一種生活與技術的藝術,它可以是很粗曠的個人風格表現,也可以是很經典的曠世之作。

從事創意木工,首要條件是安全,也唯有安全才有快樂愜意的創作樂趣。


回本篇首頁    下一節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現場裝潢的缺點是工資高」
意思是指沒效率的生活嗎?就我所知的台灣工資所得,就生活開銷比例來說非常低

拙園創意木工 提到...

不是指生活效率,是指單項產品在工廠生產與裝潢的整體比較。

匿名 提到...

台灣工資有夠低
廉價傢俱也沒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