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1日 星期五

手工鉋刀連載01 手工鉋種類1


01    2015/08/21
台式平鉋
        手工平鉋是指整木刨削,使材料成為平整面以及後續修光用的鉋刀。平鉋以刨削功能分類,分別是粗鉋、中鉋、細鉋、併板鉋、短鉋、小鉋等,其構造與外觀都類似,但長度與寬度則因功能性而有所不同。

        粗鉋有兩種涵義:1.指將毛料削到粗略平直。2.加大切削量的意思。
        第一項有時代背景的意義,在依賴手工的時代粗鉋約等於手壓鉋的前置作業,長鉋和中鉋才是手壓鉋的功能。粗鉋是將毛料粗略整平,由於不做精密刨削,在台灣多半會使用不入崁的鉋刀(主要是經濟考量)。在機械與工具鋼還不是很精密優良又普及的時代,人工或帶鋸剖切出來的材料表面較為粗糙,尤其是硬木類樹種,粗鉋僅是用來快速且粗略』整平高低落差太大的材料,並沒有到完全平整,其長度約為九寸到11寸,視材料長度及精度需求決定,如併板就需要較長的粗鉋。此外粗鉋也可以利用老舊退役的細鉋或中鉋來擔綱,一方面當然是經濟考量,另外是老舊鉋刀精準度較差,物盡其用。
        第二項指的是加大削量,還是會使用入崁的長鉋或是中鉋,只是切削量加大刀口也較寬,目的是縮短工時。一般情況下,每位匠師都有三四把平鉋,剛磨好、鋒利的刀做為細鉋用,削面略不精細時就做為粗鉋用,舉例來說:家具組合後先以切削量大的粗鉋整修裕量,待接近整平時再換細鉋修平。

        長鉋(11寸或以上)也是中鉋的功能,使用的時機由材料的長度及平直度的需求來決定,例如併板平直度要求較高,鉋刀就需要越長,製作木桶的桶司<tháng-sai>,小者製作水桶、浴桶約3-4尺長,也有製作醃菜桶的桶司長度甚至5-6尺,這麼大的鉋刀是倒立在地上,以材料就鉋刀。
        細木作使用的長鉋大致上不會超過13寸,用於併板削用。


        中鉋(早期為9寸長,近期則約8寸長)約略等於手壓鉋機和平鉋機加工的功能,將材料刨削成平直面與垂直面以便後續做榫加工,中鉋與長鉋的使用時機相同,也是決定於材料長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