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5日 星期二

手工鉋刀連載08 台式鉋刀刀刃角

08
台式鉋刀刀刃角  2015/08/25
        西式鉋刃與台式鉋刃最大的差異點是鋼材的研磨面積,台式鉋刀刀背是軟鐵,相較下沒有抬高角度研磨的必要性。
        坊間有在刀具鈍化時略為抬高角度在細石上劃幾下就恢復鋒利的作法,理論上並無錯誤,但這應該只能算是個人偏好。在學理上,刀刃角既然由材料硬度來決定,那麼假設應該磨成30,當抬高角度只磨刀尖時刀刃角改變為35,那麼會更加費力,當再度鈍化時則必須磨掉抬高的部分才會回復30,以總研磨時間和總損耗來看,這個作法不見得有利,且刀刃角改來改去的結果反而不易掌握確切的角度。
        由於台式鉋刀無法改變切削角也不能更換刀片,當材料有改變切削需求時,只有改變刀刃角與配合壓鐵來改善切削效果。雖然軟材以接近25為佳,但卻不適用於中硬度以上的材料,因此除非不同需求的鉋刀有好幾支,否則建議平時就研磨30,鉋軟材時雖然費力些,運用上可適用絕大部分硬度的木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