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2日 星期六

手工鉋刀連載03 手工鉋刀

03    2015/08/22
        雖然台式鉋刀一直都是台灣傳統木作的主要工具,但自DIY風氣盛行後也有不少西式工具受到新興木作者的喜愛,尤其是西式鉋刀進刀與左右調整都可微調以及磨刀有磨刀器輔助的方便性,這與台式鉋刀需要時間累積經驗以及手感的巧勁磨練來得容易入門,這是台式鉋刀會越來越式微的原因之一。

台式鉋刃
        鉋刃貼鋼這一面稱為鋼面,只貼一層薄鋼,左右側及刀鋒約2~3mm是等高平面,中間則內凹。貼鋼,是以鐵為底材,將約1~2mm厚的鋼材焊黏到鐵上,因為底材鐵質較軟有減震的效果,做成內凹鋼面才能敲打。
        鋼面的反面稱為刀背,為一般的鐵,呈些微內凹圓弧,第一個作用是避免因切削抗力產生的震動而退刀,第二個作用是將切削抗力傳導到鉋柄再由手吸收,減少施力損失,因為每片刀的刀背圓弧不一,所以刀片是不能換鉋床的。
        為數較少的台式鉋刀是反面刃,這是因應硬木刨削及克服逆木理的需求,增加切削角度的設計。
        刀鋒也稱為刀口,鉋刀的刀鋒與切削方向呈垂直,屬於平口刀。
        刀鋒的反向稱為刀頭,刀頭是進刀時敲擊的位置。
        刀鋒背面研磨的斜邊稱為斜面,斜面與鋼面的夾角稱為刀刃角,由斜面的長度可以約略判定刀刃角的角度,斜面等於高的2倍時為30(畢氏定理)
        刀鋒處的寬度略比刀頭窄,刀鋒處的厚度也略比刀頭薄,此設計可以抵消木質鉋床的損耗,避免刀刃越用越鬆。

        鉋耳是入崁鉋刀才有,鉋耳必須大於刀槽,也就是刀刃的寬度要比刀口寬度小,否則鉋花會塞在鉋耳與鉋槽之間,無法刨削木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