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3日 星期一

圈椅製作3 鋪張~~重新再來

圈椅製作3  鋪張~~重新再來

鋪張,新鋪一張紙圖紙

重新來過

圈椅製作3~~鋪張,從頭來過

    2013/12/21周六的課因自己有課沒有去上,可能有幾位同學已經鑿好榫孔了。吳老師已經重畫新圖,他說為了這張圈椅已經向永興祥請假三天了,還特地跑到屏科大與黃俊傑老師確認施工圖,真是敬業。
    周日0830到達工藝中心木工坊,已有好幾隻早鳥在啄木了。人類是群體動物在這裡完全展現,發展出畫線、鑿孔….等等的企業化生產線。我則是一本初衷,還在狀況外,有同學拿他增標尺寸的施工圖給我,拿著這份電腦圖,比對我的放樣圖,也核對吳老師的放樣圖,只見頭上的輕煙越加聚集成烏雲,本來滿腦子的問號裝滿一籮筐,問題不但沒理出頭緒,反而更加樸朔迷離。
    僅就前後腿在扶手的距離來說,電腦圖示260mm,吳老師的放樣圖示270mm我的放樣圖是280mm,但是神奇的是吳老師組合後的距離竟然與電腦圖相符,這~~~~實在不知如何解釋。我在三張圖與老師的實品間來回穿梭,尺寸怎麼量都套不出一個頭緒,除此之外其他的尺寸也陷入一片的不清不楚之中。加上原先同學因為榫孔已經鑽成垂直角度,使得吳老師改變榫頭的方向(歪些,不是與材料平行)。這一點顛覆我原先的觀念,原本以為只有80度的傾角加上扶手的圓榫時,不會有『不能組合』的複斜問題,這點我判斷錯誤了。
    週日一整天的課,唯一的收穫是中午的便當,80元買了一餐飽,線畫畫又擦擦但是一事未就,四點多停電,索性收工了。
    今早處理一些雜事,下午鋪張一些,鋪上新的圖紙張大眼睛,重新放樣,真不信邪。


沒有留言: